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11月月评“任丘好人”|理发师杜建学:幸福来自助人为乐
发表时间: 2019-12-05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杜建学,35岁,任丘市青塔乡尚书村人。2003年,他学习美发出师后,便在任丘市区一家美发店打工。只要有时间,他便随朋友进社区、进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每次回家探望父母,他都会免费为村里的老人理发。为此,他还专门在老家放置了一套理发工具,方便为老人们服务。 

  2016年冬天,杜建学在任丘市文化北道开起一间属于自己的美发店。他决定践行埋在自己心中许久的那个承诺,就是每月9号拿出半天时间免费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虽说是免费理发,可杜建学一点儿也不含糊,从两鬓、头顶、后脑、前额……仔细修剪,直到老人满意为止。  

  谈及杜建学,来店里老人们纷纷表示:“小杜是个有爱心的年轻人,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杜建学听后笑笑说:自己只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你们老人们开心了,我自己也感觉更快乐。“半日免费”理发这事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半日里的敬老情 

  ——任丘“80后”发型师杜建学免费为老人理发的故事 

  一把银色剪刀在手中上下翻飞,约一顿饭的工夫,家住任丘市梅园小区74岁的赵阿姨的头发就变得整齐漂亮了。对着镜子一照,她开心地说:“没想到免费还给剪得这么细,这么好,真不错。”听着老人的夸奖,发型师杜建学憨厚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这样的场景,每个月9日都会在任丘市文化北道一间不大的理发店里温情上演。“每个月的9号,都是店里免费为65周岁以上老人理发的日子,已经坚持一年多了。”理发店老板杜建学说。 

  今年34岁的杜建学是任丘市青塔乡尚书村人。自2003年学习美发出师后,他便在任丘市区一家美发店打工。每次回家探望父母,他都会免费为村里的老人理发。为此,他还专门在老家放置了一套理发工具,方便为老人服务。 

  在杜建学看来,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老人服务是件特别开心的事。“老人们省吃俭用一辈子,却不愿在自己身上花钱,那我就用自己的手艺,让他们免费享受最精致的美发服务。”在市里打工的日子,杜建学只要有时间,也会随朋友进社区、进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 

  一次,在去广州一个美发店交流学习时,杜建学发现这个店每个月都会拿出半天时间免费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他暗下决心,有朝一日如果自己开店,也要效仿这一做法。 

  2016年冬天,经过多年的打拼,杜建学与妻子终于开起一间属于自己的美发店。杜建学决定践行埋在自己心中的那个承诺。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开店伊始,他们就在门口的L E D屏、微信朋友圈打出“广告”:本店每月9号上午免费为65周岁以上老人理发。“重阳节不是九月初九吗?我觉得9包含着尊老敬老的含义。”杜建学说。一开始有的老人不相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来了一次之后,非常满意,就主动向周围的老年朋友宣传。一传十,十传百,前来理发的老人越来越多,最多时一上午能达到20多人。 

  虽说是免费理发,可杜建学一点儿也不含糊,从两鬓、头顶、后脑、前额……仔细修剪,直到老人满意为止。68岁的马宝聚老人已在杜建学的店里免费理发一年多了。他说:“说是半天免费,有时下午过来,小杜也是很细心地理发……” 

  在杜建学带动下,店里尊老敬老的氛围日渐浓厚,店里另一位发型师——杨树,在为老人服务时也特别细心,有的老人由于长时间不洗头味道不好闻,他就为老人多洗两遍。赶上免费日“撞上”节假日,前来理发的顾客特别多,年轻的顾客都会主动让老人先理。 

  杜建学的爱心深深地感动着老人们,老人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杜建学。“有的老人来的时候给我们带水果、零食,还有的老人怕费店里的水,都是自己在家洗过头再来,让我很感动,所以半日免费为老人理发这事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杜建学说。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时代新人·任丘好人】为祖国健康工作70年的最美医生——刘雅洁 2019-11-22 10:53:00
• 【时代新人·任丘好人】诚实守信的创业模范—刘双成 2019-11-22 10:52:00
• 【时代新人·任丘好人】隋海增:孝老爱亲传美德 2019-11-18 11:04:00
• 【时代新人·任丘好人】赵素贞:四十五载照料4位老人 拳拳孝心写大爱 2019-11-15 10:56: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