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双争”进行时|佳节最忆是重阳 文化实践润人心——会战道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23-10-2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浓厚辖区尊老爱老的节日氛围,近日,会战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佳节最忆是重阳 文化实践润人心”系列活动,通过倾听家风讲座、“沉浸式”体验非遗糕点制作、手工DIY茱萸香囊等,使辖区居民、老人感受重阳节日温暖,丰富基层文化底蕴,传承家国情怀。

  【传承·“孝老家风”注入会战温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会战道街道邀请专业老师讲解家教家风,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家庭习惯、家庭系统关系、家庭成长等多方面,带领辖区居民直面家教家风的形成过程。以简短、幽默的方式讲解家风案例。通过讲解龚全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谢高华,坚守为民敢当先、治家不破例的作风,以身作则、坚守底线、为民服务;李保国,被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带领太行山区1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荣获“改革先锋”“人民楷模”等先锋模范成员的家风事迹,潜移默化影响辖区居民价值观,激励辖区居民以先进为榜样,涵养好家风,促进好社风。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在家族后辈们心目中,家庭蕴含着的精神财富,是最厚实的、代代相传的家底和家风。

  

  

  【食俗·“非遗糕点”品味会战味道】 

  

擀皮、制馅、有螺旋状的层次横切面……一系列技艺操作,檀家宫廷糕点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檀艳峥带领大家制作莲子甘露酥、宫廷荷花酥、宫廷运河酥等清朝宫廷御膳房改良后的糕点,通过沉浸式学习、制作、烘焙,大大满足了前来参加活动居民的好奇心和味蕾;吃糕点是重阳节的食俗之一,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寓意祝愿子女百事俱高,馈送亲友,称为“送糕”,请出嫁女儿回来吃糕,称为“迎宁”,会战道街道通过制作重阳糕点,进一步将辖区“会战之家”的家文化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糕点制作中,参加的居民反馈说:“一直知道檀氏宫廷糕点,无论是带着走亲访友还是家庭聚会,非遗檀氏宫廷糕点都非常受欢迎,没想到在重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能够跟着传承人一起学习并亲手制作檀氏宫廷糕点,非常荣幸。通过感受非遗美食文化,收获了别样的乐趣,也拉满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感”。

  

  【习俗· “茱萸香囊”凝聚会战魅力】 

  

会战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线收集“重阳佳节愿望”清单,聚焦辖区老年居民需求,邀请辖区专业手工老师,在九九重阳日,带领辖区老年居民DIY茱萸香囊,营造关爱、陪伴、感恩、致敬老人的浓厚氛围;在老师的指导下,老年居民用桌上准备好的布料、五彩线、茱萸等材料学着制作香囊,绣香囊边、上下捏合、穿线、收口……大家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中,穿针引线、彩绳缠绕,一个个香气怡人的香囊很快就缝制完成;开展诗词赏析活动,“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引起了会战老人思乡之情,故土之爱的共鸣。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辖区老人身带茱萸囊,体会“一针一线”的关爱、感受“会战之家”的温暖,凝聚“家文化”的力量,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双争”有我】敬老服务暖桑榆 幸福晚年长“九九”——油建路街道建三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2023-10-19 18:30:00
• “双争”进行时|如火如荼载歌载舞,月满华诞情满双节——渤海路街道商业中心社区举办“'双争'有我”文艺汇演 2023-10-07 17:36:00
• “双争”光荣榜丨张娟:写百姓生活 为时代放歌 2023-09-12 18:32:00
• “双争”有我︱任丘市议论堡镇开展“立青春之志 谋发展之需”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3-08-17 17:53: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