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双争”光荣榜丨张娟:写百姓生活 为时代放歌
发表时间: 2023-09-12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严寒酷暑,风雨相携;田间地头,镜头为伴。入职26年来,张娟始终冲锋在新闻第一线,默默地在镜头之后挥洒汗水,采制专题、新闻、短视频作品1000余部共10000多分钟,近百件作品在全国及省、市优秀电视节目评选中获奖。她先后荣获沧州市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先进个人、任丘市十大女杰、新长征突击手、最美爱心志愿者和荣记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一、寻求突破,用独特视角触摸百姓脉搏,展现时代风采 

  张娟始终坚持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寻求突破。不论是人物栏目、农业栏目,还是深度报道,她努力摒除模式化和概念化,带着感情和思考去创作。她采制的专题片《公公是个经济人》,在反映孵化产业蓬勃发展现状的同时,敏锐指出发展背后的瓶颈问题并提出破解之策,因其专业性和前瞻性获得第四届中国农业电视节目评选三等奖,在全国基层电视台展播。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给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她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创新采编方式,创作出了大量群众喜爱的短视频作品。其中《这盛世可如您所愿》以两任支部书记穿越时空对话的方式讲述了宋庄村的发展变迁,没有口号,不讲大道理,让观众在共情、共鸣中赓续红色基因,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被列为沧州市互联网传播重点精品扶持项目,在央视频等平台进行了展示推介并获得河北省一等奖,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融媒体作品,为基层融媒体在新的叙事环境下讲好红色故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二、爱岗敬业,用坚定信念践行记者使命,唱响奉献之歌

  对于张娟来说,采编任务是一个记者重于泰山的责任。为了做好节目,无数个清晨和黄昏在制作室里度过。为了反映武警战士的苦与乐,她在营房里度过中秋;为了真实记录淀边渔民生活,她住过荒凉的闸所;为按时完成全市重大题材的采编任务,她发着烧通宵达旦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确保了正常播出。她与同事在暴雨中捕捉镜头,在40多度闷热的大棚里连续拍摄导致中暑晕倒,返乡创业收获梦想的大学生故事《回乡》播出在青年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思考空间,虽是苦点,但是她觉得值。

  三、倾注爱心,用无私真情撒播温暖阳光,谱写人间大爱

  多年来,她把关注与爱心带给一个个采访对象——重病患者、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失学儿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记者”。十几年如一日,她一路鼓励和帮助肢残少年两次游进残奥会赛场;她为肾病男孩带头捐款1000元,并向社会募集爱心救助资金2万余元挽救孩子的生命;她一次次促膝谈心让身残的大姐勇敢面对生活……她还长期资助五名残疾家庭子女,其中两人大学毕业并且有了理想的工作。

  写百姓生活,为时代放歌。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镜头关照人物内心,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凡人故事引领社会前行,这是张娟的职业理想,她一直在为之努力。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双争”有我︱任丘市议论堡镇开展“立青春之志 谋发展之需”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3-08-17 17:53:00
• 【“双争”有我】农业研学新体验 乡村振兴添活力——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开展农业研学“实践课堂” 2023-07-24 18:15:00
• 任丘市"'双争'有我 文化惠民"彩色周末消夏晚会启动 2023-07-10 17:25:00
• “双争”进行时 |舞动乡村心向党 雄安之畔筑未来——北辛庄镇举办第九届广场舞大赛 2023-06-29 18:15: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