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双争”光荣榜丨社区文明践行者——王振院
发表时间: 2023-10-12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王振院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社区、服务居民,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和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的风采,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誉。2004年王振院被评为“华北油田自主就业明星”,2008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被油田公司评为“党员标兵”,2011年被中石油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2021、2022连续三年度被渤海路街道办事处评为“最美道德模范”。 

  一、坚定信念,谱写忠诚 

  王振院退休后投身于社区党建工作,多年来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做了大量的政治工作,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 

  王振院在退休时正赶上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改选,华北油田党总支认为他是党支部书记的最佳人选,并征求其意见,他想:“既然自己还胸戴党徽,就应像雷锋那样,不忘入党初心,听从党的指挥”。当即表态:“如果党员大会最终我能当选,那我决不辜负党总支的期望和大家的信任”。果然,王振院最终全票当选。 

  他说到做到,当天夜里顶灯学习党章和党支部建设资料,第二天,召开党支部会议,健全了党小组,他还针对那些不主动交纳党费、不愿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逐户家访,集中党员意见,形成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08年汶川地震,连夜撰写了募捐倡议书,组织支部党员进行捐款,并与妻子王继珍缴纳了400元的特殊党费。真正体现了团结一致、大难兴邦。 

  二、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王振院在退休后投身于社区公益事业。2002年9月,创办了油田矿区第一个“社区邮政服务站”,义务为居民投递信件,在8年的时间里,义务为社区居民投递累计近8万份,无一差错,成为了“没有工资的邮递员”。此外牵头组织了社区书法协会,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春联祝福送万家”活动,为小区内每个单元义务张贴春联。 

  为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王振院组建了东风社区“快乐之声合唱团”,在重大节日期间多次组织演唱会和元宵佳文艺演出活动。2013年深冬的一天,他在小区遛弯时,见有5位石油老友在路边放喉歌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歌曲,许多居民围观欣赏。他面对此景,沉思国家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应当采取各种形式,把老年人这股社会力量组织起来。于是他下定绝心亲自培育出一支社区老人合唱队伍。次日,王振院邀请魏起云等四位“路旁歌手”到离退休党员活动室,谈了个人想法,恰好合拍,彼此想到一块儿,俨然,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于2014年7月6日,东风社区“快乐之声合唱团”诞生了,大家推举王振院为“团长”。这一喜讯引来了退休居民报名,两天里40多位老友报了名,有的还抱来了一大堆演唱资料。 

  快乐之声合唱团不仅在日常给本社区居民进行演唱,还能紧跟新形势、重大节日,为兄弟社区,幼儿园、小学等开展慰问演出,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唱响了社区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 

  三、传播文明,情系社区 

  王振院自退休以来,不遗余力、尽其所能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工作,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市民公约,以一个优秀志愿者的标准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日,正值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时期,他积极参与到社区文明建设工作中,配合社区开展“春风行动”,他走街串巷,为街坊邻居、社区居民发放《社区文明行为规范》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呼吁居民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此外他还组织合唱团演唱《美丽的任丘·我的故乡》等多首歌曲,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城热情,积极主动投身到创城中来。 

  2009年王振院牵头组建了社区义务巡逻队,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居委会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在社区内定期开展义务巡逻工作,积极化解社区矛盾隐患,为打造文明、和谐、平安的社区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振院同志自退休以来,永葆党员政治本色,壮心不与年俱老,尽其所能,效仿春蚕,不遗余力地践行社区文明建设,用心用情服务社区。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中华路办事处创新思路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2018-06-25 15:33:00
• 永丰社区开展喜迎新春茶话会 2018-02-13 10:02:00
• 中华路社区志愿活动记 2017-11-06 09:12:00
• 市工商联捐书进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7-11-01 10:06: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