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齐“小家”助力“大家”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16-12-28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12月12日新华网)

  自古以来,国之一词后面就带着一个家字,旨在体现无数个“小家”组成了一个“大家”,这就是国家。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国就失去了根基。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家庭的发展推动。如果说国家是一头雄狮,个人是细胞,那么家庭则是各种各样的组织,他们有着各自的作用,在不同区域为国家的建设贡献独特的力量。家庭兴,则国昌,家庭弱,则国衰,要始终保持对“小家”的关注度,促使“小家”不断发光发热,从而带动整个“大家”欣欣向荣。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句古语薪火相传,自然有着独特的道理。先齐家,后治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从懵懂走向成熟,由孱弱走向坚强,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和沉淀。在如今倡导文明生活的社会浪潮中,家庭的重要性更是不遑多让。

  “小家”虽小,却拥有大能量。孟母三迁,才有了孟子的静心而学;木兰代父,才有了令人称赞的巾帼英雄;孔融让梨,才有了流传至今的兄弟情谊。孟母、花木兰、孔融的“小举动”,在通过广泛的传扬之后,成为了整个社会的公认标榜,其他的家庭都争先学习,以此为导向,从而营造了一种正能量的“大氛围”。

  “大家”虽大,却离不开小细节。大海的磅礴,离不开百川的奔流而归;千军万马的所向披靡,离不开每一名将士和战马的配合;新中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默默奉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万里雪山的长征有家庭为红军送粮送衣,艰难困苦的抗日战争有家庭与解放军共同协作,走向富强的改革开放有义无反顾的小岗村家庭。如今,走向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更离不开“小家”的共同努力。

  “大家”为“小家”保驾护航,“小家”为“大家”添砖加瓦。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小家”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因此,要充分发挥“小家”的积极能动作用,通过弘扬先进文明家庭,来号召其他“小家”相互学习,从而推动整个“大家”树立文明新风。(稿件来源:爱任丘)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愿文明家庭的春风洋溢万家 2016-12-23 12:02:00
• “文明连环”助力城市文明创建更芬芳 2016-12-21 16:56:00
• 用发展之笔绘好创建文明城市美图 2016-12-08 17:33:00
• 交警进校园:学生认真学习手势争当“小小指挥员” 2016-12-05 09:54: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