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愿文明家庭的春风洋溢万家
发表时间: 2016-12-2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日前,中央文明委对评选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进行了隆重表彰。受到表彰的300户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既有爱国敬业、遵德守礼的家庭,爱心善行、热心公益的家庭,孝老敬亲、友爱邻里的家庭,又有信誉第一、诚实守信的家庭,不忘初心、为民造福的家庭,科技创新、绿色节俭的家庭,等等。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习近平同志谆谆嘱托与300户文明家庭的模范事迹,宛如知时的春风,吹进了全国4.3亿户家庭的门庭;也如当节的春雨,温润着更多正在努力创建文明家庭人们的心田。 

  当是时也,为要扎实落实好习近平的指示精神,并让文明家庭的春风洋溢万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仍需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传播上要更加广阔。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最基本的社会组织。家庭建设也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次评选表彰的全国第一届文明家庭,作为千万个文明家庭的佼佼者与学效高贤的标杆,既需要在全国家庭中广泛传播,更需要像“万能细胞”那样自我复制、自我更新,成为更多文明家庭生生不息的基本动力。故而,我们应改变那种先进典型仅在一定范围、一些层面、一种社会区间传播颂习的做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横向到行业,纵向到基层,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的入家入户与入脑入心。只有传播广阔深入了,才能在每个家庭播种下文明向上的良种,使更多的文明家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各成其美。 

  方式上要更加多样。内容决定形式,形式表现内容。宣传推广文明家庭,固然需要既有的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譬如摆上日程、号召要求、逐级部署、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巡回报告以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等等。但更应看到,在“互联网﹢”的时代,网信微信、自媒体、公众号、微电影、微故事等,不仅因链式传播致使参与者数以亿计,影响到难以计数的家庭成员,而且其快速便捷、阅读灵活,畅所欲言、影响渗透极为深广。因此,我们深入推广文明家庭,必须更新宣传观念,创新宣传的途径与方法,适时应势,区别不同地域、不同群体、不同民族、不同习俗、不同情况,充分利用各种传统方式方法与互联网下的现代传媒,分别施教,鲜活生动而雅俗共赏地把核心价值观有机灌输到每个家庭。如石家庄市为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开展以“善美石家庄”为主题的微电影创作活动,形象生动地宣扬了一批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家庭与个人,有效推进了文明精神、文明新风及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 

  目标上要更加明确。文明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和精神港湾,既是滋养今人和后代的春风细雨,也是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宝贵沃土。说到底,创建文明家庭,根本在于以核心价值观育人铸魂。揽读全国文明家庭的感人事迹,不难看出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家庭所有成员无不自觉践行着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以良好的家风家训陶冶情操,温润道德,修养文明。这也传达给我们一个强烈信号:只有进一步确立这个不可移易的目标,文明家庭创建才会方向坚定、步履稳健、发展深入。 

  诚如是,如果推进文明家庭的春风更加洋溢,我们数以亿计的文明家庭就会构建出宜人的春天;如果众多的文明家庭能够营造出一座宏大绚丽的花园,我们人生的历程就会步步走向花季;如果人人得以成长于文明向上的家庭,我们的人生价值就会最大化实现,全社会的前景就会更加光辉灿烂!(姬建民)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文明连环”助力城市文明创建更芬芳 2016-12-21 16:56:00
• 用发展之笔绘好创建文明城市美图 2016-12-08 17:33:00
• 交警进校园:学生认真学习手势争当“小小指挥员” 2016-12-05 09:54:00
• 每个人都应该坚守文明底线 2016-11-29 16:45: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