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每个人都应该坚守文明底线
发表时间: 2016-11-29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现实生活中,随意横穿马路、践踏草坪、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等司空见惯,许多人一边痛恨这些陋习,一边在自觉不自觉中“随大流”,成为陋习群体中的一分子。泱泱中华,礼仪之邦,缘何如此? 

  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受制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教育水平的差异,人口素质也参差不齐。这是具体国情。但在“中国式陋习”的“表演者”中,并非都是受教育水平低者,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所谓精英人群。至于“丢人丢到国外”的那些中国游客,更是属于日常评价体系中的佼佼者。有人为国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辩解,认为是通行区域规划不科学、绿灯时间过短、人车关系处理失衡等现实问题导致。确实有这些方面的原因,但些许的客观因素不是形成陋习现象的主要原因。究其本质,仍然在于法不责众、个人利益至上等社会心理。 

  国人陋习的存在,不是今时今日之事,过去我们也经常对国人陋习痛斥,也搞过不少运动式治理来改变国人陋习。比如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全国各地都曾掀起过向陋习开战的活动,不能说这些没有用,但是,在各个公共场合,陋习的展现仍然络绎不绝,甚至于还发生了地铁上老少殴打的新闻。这说明,公共道德的建设是长久之事,对国人陋习的战斗,远未结束。 

  文明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底色。虽然国人的陋习最近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另一方面,也无需妄自菲薄,国人虽有陋习,却并非所有国人皆有陋习。有报章称,不少国人到了海外,立马遵循当地规矩,有红灯绝不过马路,也不随地吐痰,还有的国人在海外倒真的是格外注意自身形象,展现出了富有礼仪、大气、大度等良好的形象。不能因为国人中有人有陋习,便随意贴标签,把所有中国人都看成陋习的潜在“表演者”。这对那些一直坚守文明底线的国人来说,不公平。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文明的典范,成为高道德标准的模范,但至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坚守文明底线。这个文明底线不要求你去见义勇为,不要求你非得付出什么代价,但至少是不随地吐痰,遵循交通规则,孝顺父母,讲究礼貌等。那些高标准的道德说教,那些对个人道德的吹毛求疵固然看起来大义凛然,却未必产生什么实效,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求别人去做到呢?然而,至少有一些文明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这就是文明的底线伦理。搞清楚什么是文明的底线,远比搞清楚什么是文明的高地更为重要。 

  文明底线需要教化,有教无类。对于官员来说,对其道德水准的要求必然也必须更高,如果一个官员因为胡乱闯红灯、随地吐痰而被曝光惩罚的话,其教化意义将胜过千万篇道德讲义。而当每一个公务人员都能够坚守文明底线,都能够对前来办事的百姓“不摆臭脸”的话,都能够不私相授受而为群众办事的话,这个国家的文明就能够为之一变、为之一亮。 

  文明,需要底线。与其搞一场批判运动,不如让全社会凝聚文明的底线共识。(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关于申报、评选、命名2015—2016年度任丘市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和文明村的通知 2016-11-16 10:00:00
• “文明创建”渗透城市各个角落 2016-10-25 15:58:00
• 我市召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6-09-28 17:06:00
•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2016-09-26 16:22: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