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第四届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模范赵素贞
发表时间: 2016-04-27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她高中毕业,是为数不多的有文化的农村妇女……”

  “她是村里的干部,热心,能干,有主见……”

  “她成立了一个舞蹈队,每年的大鼓艺术节她们舞蹈队都去表演……”

   她一个人伺候四位老人,在她的照料下老爹活到了100岁,老娘活到了90岁,公公活到了91岁,而今婆婆也93岁了……”

   一打听她,邻里乡村的人都津津乐道的评论起来,我心里泛起了强烈好奇心,赵素贞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人?

 

    几经打听找到了她家。她,中等的个头,眉目有神,精瘦干练,一看就是个“利索”人。把我们引到屋里客厅坐下,她就进了东屋。屋子不是太新,却干净整洁,客厅里挂着几幅字画,窗台上摆了几盆兰花。我听到有老人大声哮喘的声音,那是她93岁的婆婆,她正伺候婆婆上厕所。“老人年纪大了,冬天又冷,我就在诚仁堂买了一个座便椅,尿了、拉了马上端出去,不味儿”她说,“村里都是旱厕,在院子里,又远,老人等不及”。待她收拾妥当,我们才开始了交流。

  她很健谈,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经了解她是沧州献县人,1971年和高中同学卢建中结婚,1976年回到了麻家务镇南卢庄村照顾公婆。

 

    医生给公公判了“死刑”,却奇迹般的活到了91岁

    公公婆婆都是因为疾病缠身,在1966年提前离休回老家休养居住的。婆家兄弟姊妹七个,她丈夫是长子。丈夫的其它兄弟姊妹,都不在父母身边,或市里或省城,于是,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重任。公公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动脉硬化、静脉炎、肝硬化。上世纪六十年代,公公50多岁时,医生就给判了“死刑”,嘱咐回家想吃什么就吃点什么吧。公公婆婆都是有毅力藐视病魔的人,在他们自己精心调养下,在大儿媳赵素贞无微不至地照料和伺候下,身体状况一天天地好了起来竟奇迹般地活到了91岁。

 

    从此开始了东屋是公婆,西屋是父母的生活

  后来问及她有没有兄妹时,她的笑容僵住了,声音有些发颤:“有一个哥哥,在县城上班,突发脑出血没了。”原来1994年59岁的哥哥突发脑出血不幸辞世,那年老爹82岁,老娘84岁。赵素贞没有其他兄妹,与哥哥的感情有特别好,着实伤心了一场,但看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她觉得自己不能垮,必须把老爹、老娘接到身边,否则伤心再加上年事已高,“他们活不过一年”,赵素贞这样说。赵素贞把哥哥的丧事办完后,一人把爹娘接到了任丘的公婆家。用赵素贞自己的话说:“从此开始了东屋是公婆,西屋是父母的生活。”那年公公81岁,婆婆72岁。

 

    爹娘在公婆家一住就是18年。赵素贞说她很感谢公婆和丈夫通情达理,从没有因为老爹、老娘的问题为难过她。接爹娘来四年后,1998年88岁的老娘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每天给老娘喂饭喂药、洗脸梳头、擦屎接尿..... 近一千天日复一日、不厌其烦、耐心周到地伺候着老娘,一直到老娘90岁去世。老爹一百岁那年,摔了一跤,大腿骨折,她为了照料老人,和老爹住在一个屋里,伺候老爹的吃喝拉撒睡。三个多月她瘦了14斤,可是老爹还是走了。

  从1971年结婚,到2012年老爹去世,41年间,赵素贞先后送走了两位九旬老人,一位百岁老人。

 

   老人就是小孩,每天吃多少要有数

    我俩聊着聊着,赵素贞起身去厨房拿了一个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去了皮,给婆婆屋端去了。她笑着说“老人就是小孩,每天吃多少要有数,撑着饿着都不行。我婆婆饺子吃7个,面条吃半碗,米饭吃半碗,每天2个西红柿、2个香蕉帮助消化。”她说的很轻描淡写,可是这轻描淡写的背后有多少付出,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体弱多病的婆婆今年92岁了,每天11种药,赵素贞都要数好了服侍婆婆服下。人老了就容易便秘,当婆婆憋着却排不出大便时,赵素贞就下手为婆婆排便;当婆婆气脉不通,不能排气,打不上哏儿来时,她就让婆婆躺下,为婆婆揉肚子做按摩,一揉就是一两个小时,直到气通为止。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她做到了。

 

    赵素贞今年67岁了,孙子都上大学了。这把年纪也算是步入老年了,可她说:“只要老人健在,我就不能老!伺候老人一辈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整个谈话过程我追问她几次,现在有些人赡养一两个老人就喊苦喊累,你一人赡养4个老人难道不累、不委屈吗?可她却总是乐乐呵呵的,轻描淡写,言语间没有半句抱怨,她是真正把赡养老人当成自己分内的事!

 

 

    音乐一响,一跳起来,什么都忘到九霄云外了

    当我问到:“您这么乐观开朗,有什么兴趣爱好没有?”她马上拿出手机给我看,兴致勃勃地说她在参加“全民K歌”,已经上传了40多首作品了。这时我才发现客厅的一角有一台设备齐全的电脑,还以为是给孙子用的呢,谁会想到是67岁的赵素贞K歌用的。她说:“不光K歌,我老伴也用电脑下载舞蹈视频。”因为看到左邻右舍经常因为打麻将而闹矛盾,2011年,她牵头成立了快快乐乐舞蹈队,老伴儿卢建中负责摄影录像,现在舞蹈队已发展到几十名队员。赵素贞一提到舞蹈队脸上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她说:“音乐一响,一跳起来,什么都忘到九霄云外了,什么矛盾、什么烦恼都没了”。从2012年开始她们参加历届任丘大鼓会;在麻家坞镇首届广场舞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如今的南卢庄,再也不闻麻将声,取而代之的是欢快的音乐、优美的舞姿,村里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大家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倡导美丽庭院、争做好儿媳、争创最美家庭……如今,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家庭氛围影响着整个南芦庄村,村里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变的更加和谐美好。(稿件来源:王月娥)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之冯双喜:夫妻同开善良花 2016-05-11 15:33:00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 任丘市召开道德讲堂暨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会 2015-12-28 09:04:00
• “草根电影”折射出农民开展道德教育的光辉前景 2013-05-07 08:45: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