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第四届道德模范之冯双喜:夫妻同开善良花
发表时间: 2016-05-11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5年10月,梁召镇梁召村冯双喜被评为任丘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上班多年,对双喜叔太熟悉了,他获得此项殊荣,也算是实至名归,走进他的家里,再次地与他深入交流,他非常不善言谈,相反,他的妻子王合英倒是侃侃而谈,说起来他俩的故事,如数家珍,仿佛昨日,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冲破世俗  喜结连理

  欢声笑语,热闹非常。一场特殊的婚礼正在梁召乡政府举办,由乡政府书记主持,简单的仪式,主人公是冯双喜和王合英。冯双喜是梁召乡首例男到女家落户的典范,所以乡政府非常重视。

  王合英是王犬、王顺两口收养的女儿,因为不生养,又没有兄弟姐妹,他们抱养了合英,合英非常乖巧、懂事,十几岁的她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是她仍然对两个老人特别好。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王犬夫妇对合英异常疼爱,重男轻女很严重的农村,他们却坚持让合英上学。生活虽然艰难,但是两口省吃俭用供给她,合英一直上到了高小毕业。毕业后,她就在村大队里当团书,积极又好学的合英对人好,深得大家喜爱。冯双喜比合英大6岁,也在大队里做事,渐渐长大的合英,出落的越发漂亮,一双大眼睛似乎会说话,一条大辫子垂在脑后,清纯而可爱。这时有人给他俩撮合,双喜早就喜欢合英,但是那个封建的年代,加上双喜老实,根本不敢表达,认为人家姑娘看不上他。合英遇到媒人说媒,便说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男方要入赘,伺候我的两位老人。很多男人因为这个条件退步了,毕竟入赘不是很光彩的事啊,有哪个父母愿意把儿子养大,去伺候女方的父母。双喜却当了真,他经过深思熟虑,同意了。

  回到家,将自己的意思和父母表明,父母却坚决不同意,好端端的要入赘,丢人不说,养你一场,等于把你送人了。双喜坚持,给父母讲道理。第一,合英非常善良,对待养父养母都这么好,将来对我肯定会好,对你们二老也错不了,入赘只是个名声而已;第二,现在政府正在提倡男到女家落户,有很多优惠政策;第三,咱家兄弟姐妹四个,家里条件不好,如果入赘咱家就不用出彩礼。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两位老人终于答应了下来。从合英这开始,她的几个好姐妹高金梅、高瑞贞也纷纷仿效,招赘了女婿,因此村里出了个歇后语:梁召街的闺女——自产自销。

  尽心尽意  侍奉四老

  结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是异常恩爱。双喜出去打工,在建筑队里当小工,每天起早贪黑,贴补家用,把挣的钱都如数交给王犬,出去理发要三块钱,理完发,把剩下的钱又如数交给老人,他对待老人更是尽心竭力。王犬患有哮喘、气管炎,经常需要打气雾剂,王顺血压高、冠心病,常年吃药,双喜挣的钱基本上都给老人拿药,加上孩子的出生,王犬掌管着一家人的开销,虽然节衣缩食,日子仍然紧紧巴巴,王犬对女婿的辛苦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时候就减少药量,偷偷地不吃,双喜看到药长时间吃不完,开始每天亲自喂药,忙完一天,很疲惫的他,依然不忘把药递到老人嘴边。王犬逢人便说,自己有福,修下了好闺女,更有一个好女婿。后来,王犬身体逐渐好转,但是又患上脑血栓,瘫痪在床,双喜回到家,就同合英一起,伺候老人,老人爱吃什么,就去买什么,王犬说,双喜呀,咱家条件不好,别给我花钱了!双喜说,您只管吃吧,钱是人挣的,以后不知道啥时候条件好了,那时候您一定就跟着我吗?一句话让老人泪流满面。老人长期卧床,有时候会便秘,双喜不嫌老人脏,用手去抠大便,每天给老人洗的干干净净,虽然有瘫痪的老人,但是走进屋子,没有难闻的气味,晚上为老人擦洗身子,洗脸洗脚。1989年老人去世,躺在双喜的怀里安然走了。

  王顺的妹妹和妹夫那时候经常过来串亲,看到两个孩子对待他们这样好,羡慕不得了,他俩没有孩子,发愁将来没人奉养,双喜说,没关系,姨夫姨妈两个人要是不嫌弃,可以到我这里来。双喜和合英商量,合英也很高兴,就是条件更艰苦了,双喜一句话真是让两个老人当了真,过了几天,两个老人来投奔双喜。三个老人,加上孩子,一大家人,日子过得举步维艰。但是双喜没有任何怨言,他说谁没有老啊,看着老人这么可怜,啥也不能说了,只能期盼日子过得好些。

  妻也贤良  热心助人

  冯双喜善良有目共睹,他的妻子王合英也是一个特别热心肠的人。说起她做的好事俯拾即是,不胜枚举。她爱帮助人、心肠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

  王合英家并没有什么额外收入,只以种地为生,孩子还要上学,生活相当困难,她自己省吃俭用,一分钱掰做两分钱花,可为别人,她却十分慷慨,她是个热心肠,看见谁家有难处,她会主动相帮,她经常替村里的孤寡老人们做饭,给他们打水,背柴火,缝缝补补,老人有了病,她象他们的孩子一样为他们跑前跑后。多年来,她帮助过的人很多,许多别人不愿管的闲事她也爱管,有人说她傻,可她义无反顾。

  1995年12月,王合英的儿子突发急性肠炎,她急忙骑着自行车带儿子去吕公堡医院看病,在路上,她发现在路边躺着一个人,她忙停下车,地上躺的是个中年男人,脸色发青,双唇紧闭,身边还有一个包,打开一看,很厚的一沓钱。她用手放在他的鼻子边,好像还有呼吸,合英急忙截了一辆三轮车,将男人送到了医院,领着生病的儿子,先抢救男人。男人醒了过来。据男人讲,他是娄子村的,因年前去要债,刚一下车,就感觉心里难受晕倒了。医生告诉他,若不是眼前这个好心的女人,你或许就活不了了。男人翻身跪在地上就给合英磕头,拿出包里的一千元,硬要合英留下,合英谢绝了,她说,谁遇到这样的事也会做的。

  2001年的春天,合英在村里看到一位老人摔倒了,她扶起老人,将老人送进了医院,为老人交了医药费。老人自称是郭庄的,85岁了,身体还硬朗,就来到这边买药,谁成想被人用三轮车刮了一下,肇事者跑了,多亏了好心的合英。事后有人说,你就不怕老头讹上你。合英笑了,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我没有考虑那么多。

  2009年2月13日下午,北芦村陈文新从王合英大姐手里接过了失而复得的钱包,心情非常激动。陈文新是来北芦村打工的一个外地青年,上午,他刚刚在银行存了八千元钱,谁知道赶集却不小心把包弄丢了,里面有身份证、存折和现金1000元,心急如焚的他整个上午都魂不守舍,不料下午就接到了电话。握着王合英大姐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语言,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的孩子也是特别懂事体贴。孩子全部都是老师,都在教书育人。小时候,金龙和金放学回来就帮着爸妈一起照顾姥姥姥爷,长大以后,他们对待父母非常孝顺,家里条件不好,他们从来不让双喜、合英操心全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分配了工作。他们在单位兢兢业业,是公认的好老师。2014年冬天,金龙给学生补课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去,但是他打着石膏为学生们上课,感动了很多人。我带着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他时,看见他的学生们都搬来与他同住,照顾他的起居,学生的家长不断地给他送来饭菜,那是由衷地对金龙老师的尊敬。

  因为双喜的善良,合英特别感激双喜,对他特别好;因为合英的善良,双喜也更加爱护妻子。问起他们俩人的感情,他俩异口同声,挺好!两个人从来没有红过脸,相濡以沫过了三十多年,是别人羡慕的恩爱夫妻,2015年他们的家庭被全市评为五好家庭。

  马克-吐温,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且盲人可感之,聋人可闻之萧伯纳云,善良与品德兼备,犹如宝石之于金属,两者互为衬托,益增光彩。莎士比亚更是把善良的心地比做黄金。冯双喜、王合英夫妻两个人的善良之花,同时开放,处处馨香怡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让他们人格更加伟大,犹如宝石般熠熠生辉,但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能够顺顺利利,美美满满,好人一生平安!(稿件来源:纪艳伟)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 任丘市召开道德讲堂暨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会 2015-12-28 09:04:00
• “草根电影”折射出农民开展道德教育的光辉前景 2013-05-07 08:45:00
• 任丘“五个一”活动加大“好人”宣传力度 2013-07-09 09:23: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