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走近身边的道德模范之五: 爱较真的“倔老头”
发表时间: 2016-05-24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任丘市辛中驿镇张庄村,有这样一个“老头”,他爱较真,要是他参加了哪个座谈会,部门代表常常被问得直冒汗;他助人为乐,帮邻里解决的大事小情数不胜数;他不求回报,在百姓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就是 “倔老头”谢福永。

  农民出身、学历不高,他却有着多重头衔。他是任丘市政协委员、市法院人民陪审员、上访案件评审委员会委员和辛中驿镇民调会会长。因酷爱法律,悉心钻研,多年来,他凭借自身积累的深厚法律功底,义务参与了300多起案件的审理与调解工作,连续11年被评为“任丘市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并于2015年9月当选任丘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较真认理儿解纷争 好“法官”传递正能量

  他是“不穿制服的法官”,自2005年起,担任人民陪审员足有11个年头。

  11年来,只要法院通知他陪审,不管多忙,不管多远,他总是按时到庭。在陪审工作中,有的陪审员因为对有关法律不熟,对案件把握不准,或怕得罪法官,常常会出现陪而不审的现象。老谢却不然,他说:“陪审员是代表人民参加审判的,当陪审员就应该不辱使命。”

  有一次审判一件离婚财产纠纷案,男子诉女子欠她20万元,并拿出电脑打印、女子按了手印的欠条。法院在审理时将欠条作为证据,判男子胜诉,女子应该支付欠款。审判结果得到了除老谢之外所有人的同意。老谢据理力争,提出三点疑问:一是,欠条是打印的,在当时电脑并不普及,且被告家里并无电脑的情况下,为什么不是手写;二是,指纹方向是倒着的,这支持了女方是在睡着后被男方手把着按上去的说法;三是,既然两人都已闹到了离婚的地步,男方怎么可能在离婚的前几天借给女方巨款,因此,推断借条是假的。老谢一个一个地去说服陪审员、庭长,最后法院采纳了他的意见,进行了改判。

  陪审以来,老谢共有3次不同意见被写入笔录,另有1次他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最终提交给了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用老谢自己的话说“我这个陪审员只认理儿,使眼色对别人或许有用,对我不起作用。”他的耿直得到了原被告、法官、社会的一致认可。

  帮助邻里乐于助人 好“大哥”引领好乡风

  在陪审岗位上老谢学到了大量的法律知识,这让他逐渐成为了法律方面的行家里手。后来,他又被聘请为辛中驿镇民调会会长、市上访案件评审委员会委员,这下老谢出了名,谁家有了纠纷都愿意请他调解,而他也是有求必应,调解起来既热心、又耐心,成功率很高。

  村民吕某曾因宅基地问题和邻居出现了矛盾纠纷,整整6年时间曾多次请人出面调解都没有成功,后来找到了老谢,没想到他只用了6天时间就让邻里双方握手言和。

  另一位村民李某,因工作原因受伤,企业不愿承担全部的治疗费用,一来二去双方关系闹僵,赔偿也没了眉目。人们找到老谢,他主动出面联系企业,了解到一方面企业资金确实周转不畅,另一方面李某本人也对受伤有一部分责任,所以不愿承担全部医药费。弄清原因后,老谢首先从情理法的方面做企业的工作;同时,又积极协调事主,讲述企业存在的困难,并且自己掏了一些钱帮助李某治疗,这令李某十分感动,最终坐下来和企业和气商谈,圆满解决了问题。

  老谢的调解工作之所以如此顺利,除了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外,还得益于几年来他从陪审工作中探索出的“模拟开庭法”、“借东风”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基于此,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基本都能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村民们都说:“老谢是我们的‘老大哥’,也是个十足‘热心肠’,不光法律问题,只要他听说哪里有个大事小情,没有不惦记的。” 了解到村内修小学缺乏资金,他主动捐款3万元;了解到镇上、市里认捐绿化林,他又先后捐款7000元,用实际行动引领出了和谐、有爱的好乡风。

  爱管闲事不厌其烦 好口碑树起新“旗帜”

  自从2013年10月,任丘市开设了网络理政平台“爱任丘谋发展”贴吧,“爱管闲事”的老谢就变得更忙了,因为他又多了一重身份——热心网友。

  2014年,任丘市集中供热改造,当时企业发布要按每平米40元的价格收取接口费,老谢认为这40元该收,但另一笔企业提到的800块钱锁闭装置就收得没有道理了。

  为支持这个观点,他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在掌握充足依据后,在“爱吧”上反复发声,最终引起了市里的重视,责令企业取消并退还了这笔费用。

  在“爱吧”刚刚成立时,还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物业普遍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各种乱象令大家很是恼火。这时,老谢发了一篇题为《小区、物业和业主》的帖子,提出把希望全部寄予政府是不现实的,物业管理乱象主要是因为没有形成市场,没有真正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他建议,想解决物业问题,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是关键。

  摆事实、讲依据,最终,吧友的情绪逐渐回归到了理性,市里又相继召开了有关协调会并出台了相关文件,有力推动了物业问题的有效解决。

  两年来,老谢共发布《关于饮水安全的建议》、《城南限电为哪般?》等36个主题帖,回复各类贴文4945条。他关心的重点永远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一个帖子都有现象、有分析、有建议,给人启示,发人深省。“我想通过发帖唤醒大家的维权意识,让大家知道什么样的权利正在被侵害,什么样的权利需要自己去维护。”

  一篇篇沉甸甸又饱含“温度”的贴文也让老谢在 “爱吧”里树起了一面“旗帜”。

  2015年,市集中供热大面积扩大,供热时间、温度、维修等接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这让老谢一下子坐不住了。围绕这些问题,他在“爱吧”连发《要求重新签订“供热合同”》等多个帖子质问企业,同时拿出了详实的依据,为百姓表达合理诉求,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和支持。12月17日,市里组织召开了座谈会,通过细致沟通,企业对市民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大在网络上回复的力度,有效推动了这些问题的解决。

  网友杨健说:“谢老每个帖子背后都是艰难的攻坚,为搜集素材、协调关系,他真的太累了。我们总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总拖着,说等忙完这阵就去……”

  但老谢口中的“这阵”却始终没过去,2016年1月6日,老谢还在为解决全市供热问题奔走,而1月7日凌晨1点,他的生命却因突发心梗戛然而止,68岁的他不得不和未竟的“事业”遗憾告别,又或许,他的“事业”本就没有终点。(稿件来源:崔晓萌 王锦荣)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之冯双喜:夫妻同开善良花 2016-05-11 15:33:00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 任丘市召开道德讲堂暨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会 2015-12-28 09:04:00
• “草根电影”折射出农民开展道德教育的光辉前景 2013-05-07 08:45: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