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第四届道德模范之村警檀向礼:用生命书写奉献人生
发表时间: 2016-04-18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檀向礼是任丘市于村乡的一名村警。按照计划,在执行完“9.3”阅兵安保任务后,他要带着妻子女儿踏上结婚3年来的第一次旅程。

  然而,8月31日,连续加班多日的檀向礼突发急病,抢救无效光荣殉职。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0岁。计划中的旅程,也成了一家人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年轻的生命在那一刻终止

  8月31日本应是普通的日子,而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却给檀家刻上了悲痛的印记。

  阅兵前夕安保任务重、压力大,檀向礼连续加班多日,吃住在单位,连给家人的问候电话都顾不上打。当天19时30分,父亲檀爱军拨通了他的手机。通话中,刚吃上晚饭的檀向礼声音虽有些疲惫,但仍不忘劝说父母不要牵挂,还叮嘱妻子黄亚敬照顾好女儿。

  没想到,这次因为工作而匆忙挂断的电话,竟成为檀向礼和家人的最后告别。20时7分,檀爱军接到紧急电话,被告知儿子正在抢救,让他马上赶到任丘市医院。

  当一家人赶到医院抢救室,十几位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檀向礼。“檀向礼!檀向礼!”在医护人员的连续呼喊中,檀向礼眼睛始终未能睁开。没来得及跟父母妻女告别的他,因心源性猝死,永远离开了这个他无限留恋的世界。

扎根基层做奉献

  提到檀向礼的牺牲,任丘市公安局于村乡派出所所长赵二农用“断臂之痛”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这个因勇斗歹徒而在脸上留下伤疤的“铁汉”声音哽咽:“向礼工作踏实,真正做到了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2013年10月,曾在军营的檀向礼成为任丘市于村乡后王约村的一名村警。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人口管理是基层防范的基础,是维护一方平安的关键。”这是檀向礼工作日志中的叙述。入村之初,需要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白天村民家中无人,他便晚上去,一次不行就反复登门。仅用了一个多月,细心的他搜集掌握了全村近600户约2300名居民的详细情况,绘制出警务方位图,极大方便了后续工作的开展。

  他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村里小偷小摸案件时有发生,有时甚至连续发生盗窃案件。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建立巡防队,改变村里“不设防”的状态。很快,在镇、村干部群众的支持下,一支6人组成的巡防队建立了起来。檀向礼为队伍订立规章、明确责任,针对易发案时间、地段,轮流值班,开展巡逻。

  “小檀还号召村里的治安积极分子义务巡逻防范,村里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村民们都特别满意。”后王约村党支部书记堵国清这样说。

  檀向礼常跟村民说,来到后王约村,他就是村里的一员。村民间有了矛盾,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过去给他们讲法律,做工作,积极调解。日子久了,村民们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有事儿总爱找这位“帅小伙”,把他当作“贴心人”。“常常有村民找到我,说没想到城里来的小伙子这么知冷知热,人真是不错!”堵国清说。

  有一次,檀向礼听说70多岁的张井芳老人早年丢失户口,一直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他多次找村干部和群众调查了解,从一堆堆尘封的老户口档案中查找资料,帮助补齐证明材料。随后,他又专程陪老人到任丘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勇挑重任不抱怨

  担任村警期间,檀向礼还承担着派出所内勤工作。两个担子一肩挑,让他比别的村警更多辛苦,但他没有一句怨言,把内勤工作做得样样出色,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他管理的台账井井有条、整齐规范。翻开他8月31日整理的最后一份档案,各种材料分门别类、妥善装订,字迹工整、内容详细。

  “向礼村警工作做得好,内勤方面同样优秀。他填写的报表被任丘市公安局当成样本供各派出所参考。因为他做事追求完美,不惜加班加点,同事叫他‘工作狂’。”说起檀向礼的工作表现,赵二农引以为傲。

  为提升工作效率,檀向礼建立了任丘市第一个村警微信群、Q Q群,为村警工作交流、发布信息、协同工作创建了高效平台;在他的建议下,任丘市公安局于村乡派出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警情信息、法律常识和重要通知。

  作为内勤,檀向礼还要参与案件的前期调查工作。面对各种琐碎的矛盾、纠纷,檀向礼时时保持着乐观和热心。一次,村里来了一个60多岁操着外地口音的老人,衣衫褴褛,精神恍惚。檀向礼将其接到警务站,耐心与老人交流,经过多方联络,使老人与家人得以团聚。

  忙碌的檀向礼很少有时间回家,每次回到家中,家人早已睡下,他只能亲亲女儿的脸蛋,向妻子说声抱歉。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有时刚回到家手机就响了,只能立刻返回单位。檀向礼4月1日的微信朋友圈只有一句话“终于可以上床睡觉了”,而发布的时间是凌晨5时14分。

  妻子黄亚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靠在沙发上对她说:“媳妇,我累!”说完便倒头睡着了。黄亚敬说:“除了不能经常陪伴家人,向礼是个真正的好男人,孝顺父母,疼爱孩子,工作中把付出当成乐趣,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有种精神不会走远

  檀向礼走了,他的精神却不曾远行。9月3日,任丘市公安局为檀向礼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任丘市民警、村警,檀向礼的亲属和生前同事、好友等200余人赶来,为英雄送行。

  9月6日,任丘市对在“9?3”安保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号召任丘市公安系统和社会各界向檀向礼同志学习。

  于村乡派出所门口旗杆底座上,“忠诚、勤奋、求实、献身”八个大字,如今格外引人注目,似乎在默默诠释着檀向礼的故事。赵二农说,檀向礼的办公桌会永远为他留着,时刻提醒同事们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檀向礼认真、务实、奉献的作风成为于村乡派出所的工作常态。

  在后王约村,那支由檀向礼参与组建的巡防队,仍然行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守护着这个村庄的平静与安宁。

  在社会的关怀和支持下,妻子黄亚敬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公婆、抚养女儿的重担。

  “儿子是好样的,咱们应该自豪!”他的父母紧握着手,坚强地拭去眼角的泪花。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 2014-12-11 08:45:00
• 学雷锋做好事 “雷锋”之爱满任丘 2016-03-07 16:27:00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 任丘组织开展“我行动 我快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2-04-12 09:0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