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草根电影”折射出农民开展道德教育的光辉前景
发表时间: 2013-05-07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草根电影讲的都是农民的身边事,传递的都是社会正能量。乡亲们看了这样的电影,又亲切又过瘾,效果好得超乎想象。”(《赵县各子村农民拍出三部“草根电影”受欢迎》河北文明网5月8日刊载)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各子村自2011年春节开始拍摄了《各庄村里的事》、《分爹》、《良知》等3部反应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道德问题的电影,不仅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农民的自我道德教育,从中折射出了农民利用文艺形式自导自演开展自我道德教育的光辉前景。
    道德教育,说到底是一种引人向上,促人行善的教育,大道理谁都懂,但是空洞的说教不仅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弄不好还会起反作用,给人以浮华不实、形式主义的不良感觉。各子村村民自导自演,易发生在村民身边的真实故事为蓝本,依靠村民自己熟悉的身边人创作表演,通过电影的形式让人们受到教育就既真实感人,又能收到非常好的教育效果。而且通过拍电影让人们身处其中不仅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更因为身体力行,本身就做了善事,传播了正能量,本人印象深刻,也更能带动周围的人行善,使我们善行河北的理念深入到最基层的百姓心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善行。
    各子村村主任云庆彦说,他们拍摄的这三部影片,在当地上映已过百场,观众超万人。影片被上传到互联网上之后,点击率超过5000人次。可见这种以道德为题材的草根电影在百姓当中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应当充分发挥他潜移默化的道德感化作用,实现农民自导自演自我道德教育的长远目标。
    作为一种能够永久保存的影像资料,他比纸质材料更形象,比说教更生动,比一个一个现时的行动更利传播,有利于保存下来,长期放映,让我们一代一代的子孙都受到教育。所谓身教胜于言传,这种保存下来的身教让后世子孙看到上一代人在道德方面的自我努力一定会深受教育,从而将行善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为政府应该充分鼓励这种自我教育行为,并创造条件实现更好的传播,让更多的地方,更多的人采用类似的形式实现自我道德教育。(王锦荣)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 任丘市召开道德讲堂暨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会 2015-12-28 09:04:00
• 任丘“五个一”活动加大“好人”宣传力度 2013-07-09 09:23:00
• 任丘举行第二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 2011-09-27 08:34: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