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月明中秋共此时 文化传承话团圆——中华路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09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又是一年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职工家庭业余以及课余生活,增进亲子关系,涵养好家风,引领新风尚,中华路街道在谢刘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共吸引了10余组家庭参与。

  【品中秋之韵 扬传统文化】

  “中秋节,又称月亮节、团圆节等,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自古便有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 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家庭们详细讲解了中秋节的由来、风俗习惯以及嫦娥奔月等跟中秋有关的小故事,家长与孩子们认真倾听,加深了对中秋习俗和传统文化的了解。

  

  【巧手做提灯 点亮秋月夜】

  志愿者向每个亲子家庭发放了DIY灯笼制作材料,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纷纷动起手来,进入孩子们最期待的制作灯笼的环节。不一会儿,在家长和孩子们的相互配合下,一盏盏灯笼初具雏形,每组家庭都出色地制作完成了自己的灯笼。孩子们提着灯笼相互展示自己的成果,收获着成长的喜悦,传递着节日的祝福。

  

  

  

  【传承好家训 家风润童心】

  随后,在亲子家庭教育活动环节中,志愿者老师为在场家庭深入讲解了欧阳修的《诲学说》、司马谈的《命子迁》等家训名篇,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家风家训的传承意义。各组家庭也在老师的带动下,或是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或是分享自家的家风小故事,现场氛围温馨活跃。

  

  “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和孩子沟通交流较少,有时候都不清楚他们的兴趣爱好,今天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动手做了手工,感觉和孩子更亲密了。” 其中一位家长说道。

  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亲子、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增进了辖区家庭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共同感受中秋佳节的团圆氛围,也让孩子们在聆听好家风好家训中潜移默化接受熏陶,传承文明风尚,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别具特色的中秋佳节。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明月有约共赏芳华,同心共筑浓情中秋 ——会战道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 2022-09-08 17:40: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09-06 10:31:00
• 我市多种形式开展庆中秋、喜迎十九大活动 2017-10-09 14:38:00
• 任丘市开展“爱在中秋、感在国庆、乐在双节”活动 2012-10-11 09:13: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