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双争”进行时丨浓情端午艾悠长 缝香为礼祈安康--油建路街道组织开展“巧手制香囊 艾香传文明”端午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23-06-21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端午节来临之际,6月20日下午,油建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共计20余人参加。

  【我最出“粽” 等你来战】

  为活跃现场气氛,活动以知识问答开场。端午节主题的展板上张贴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端午节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知识问答题目。参加活动的居民们积极踊跃,站在展板前挑选自己擅长的领域,仔细阅读题目,或凝神思考或举手作答,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充分展现了油建路街道居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巧制香囊 祈福安康】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挂香囊……”在活动室内,志愿者向大家介绍端午香囊的来历。演示完毕后大家纷纷开始制作香囊,彩布缝合,细线打结,药包填充,抽绳弦扣成索,在大家的巧手制作下,一个个小巧玲珑、立体饱满、造型独特的手工香囊制作完成,浓浓的艾草香气在室内弥散开来。

  

  【“艾”草芳香 驱蚊避瘟】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挂艾草不仅是端午佳节的重要文化习俗,还能驱蚊辟邪。志愿者将艾草、洋甘菊等花束材料分发完毕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创作”。先用牛皮纸将艾草包装成花束,再绑上丝带进行固定,最后将自己制作的香囊和安康卡片挂在丝带上进行点缀。大家一边制作一边交流心得,不一会儿,一束束精美的艾草花束呈现在眼前。

  

  此次端午节主题活动,不仅重温了端午习俗,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还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和中华文化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新时代文明实践】“艾”心牵邻里,福“粽”传文明——会战道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2023-06-21 20:04:00
• 永丰路街道永丰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2-06-01 19:25: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9-06-04 15:58: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06-04 09:52: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