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渤海八行动”接地气,“六个一机制”促落实——渤海路街道高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 2022-07-29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市民方能成就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提升是彰显城市文明的关键。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渤海路街道着力打造“渤海八行动”特色品牌,以“六个一机制”为抓手,全方位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和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部署】

  7月27日下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渤海路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会”,迅速传达市会精神,清晰举措压实责任,机关干部、社区和物业负责同志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社区和物业负责人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依次表态发言;宣传委员万晓宇就城市社区、居民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创建标准进行细致解读;党工委书记邢洪涓就“八大攻坚行动”、“六个周边”、“三个圈”等重点内容进行详细阐释,之后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硬件要提升,严格对照各项标准整改到位;二是软件要完善,认真整理档案资料健全到位;三是长效常态化,做在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实处。

  【创新“渤海八项行动”,丰富活动载体】

  渤海八项特色行动,严格按照创城标准统一策划实施。全面涵盖了“渤海入心行”理论宣讲,“渤海健康行”医疗健身,“渤海欢乐行”文化文艺,“渤海关爱行”扶贫帮困,“渤海援助行”法律服务,“渤海绿色行”卫生环保,“渤海科技行”强国有我,“渤海文明行”移风易俗共八项内容,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六有”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广大居民争当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任丘好市民”。

  【探索“六个一机制”,营造浓厚氛围】

  “六个一”工作机制包括:一个文明实践主题,一种文明活动模式,一个文明实践阵地,一系列文明实践队伍,一个文明实践氛围,一套文明实践保障。通过每月确定不同活动主题,摸清群众所想所盼,结合群众所需所求,精心策划一系列切合实际、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充分利用前期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广场,“党建+文化”长廊,“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反诈主题广场等阵地资源,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先后集中开展了“巧制香囊共包粽子?喜迎端午节弘扬传统文化”、“喜迎二十大?红心永向党?共庆建党节”之“渤海欢乐行”旗袍系列、“童心向党?献礼七一”之“渤海入心行”等10余场活动。通过中新社、河北电视台、沧州电视台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喜迎二十大”浓厚氛围。

  【健全“专班”队伍,清除难点顽疾】

  创城工作中,老旧小区由于设施老化,存在很多固弊顽疾,是难题也是关键。为扎实推进解决“反复”性问题,专门成立指挥部组建创城专班,全面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处居干部分级包联,涵盖每个小区社区。通过定期巡查、入户走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不厌其烦地反复提醒和反复查看,周而复始,提高居民“门前三包”意识,让居民变被动为主动,以“主人翁”的心态,自觉维护好自己的“家园”。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发现各类问题101件,立行立改85件,持续推进16件。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大爱”广循环,“渤海”更温暖——“渤海路在行动” 2022-06-24 18:45:00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之二十二 初心不变 我心向党 和谐一家亲 共述爱国情——“渤海路在行动” 2021-07-02 15:31:00
• 【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进”宣讲接地气,“流动”课堂得人心——“渤海路在行动” 2020-09-14 10:24:00
• 【战“疫”先锋在前线——“渤海路在行动”】 2020-04-02 09:55: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