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志愿服务在法治轨道上开出更多善行之花
发表时间: 2017-03-0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1日上午9点,《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暨“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这是一个详细解读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安排部署的活动,这是一个打造全省志愿服务全媒体供需对接平台的活动,这是一个见证全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的活动,这是一个开启“寻访身边的雷锋”序幕的活动,这亦是一个见证全省志愿者铮铮誓言的活动。从这一天开始,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将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开出更多善行之花。 

  从本质上看,志愿服务是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善行。特别是在当前某些领域,在社会公共服务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志愿服务更是解了某些提供社会服务方面的燃眉之急。如今《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正是顺应现实要求,尊崇依法规范志愿服务的必然选择,也是对善行最为上乘的呵护,更是让志愿者精神持续闪光的制度保障。 

  知为行之始。让志愿服务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首先要做好《条例》入心的文章。这就需要我们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发挥现代融媒体优势,通过图文并茂、百姓易于接受的形式,打造全省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的全景展示平台,同时做好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安排部署的详细解读文章,由表及里,让广大志愿者和百姓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奠定《条例》实施的群众根基与行稳致远的生命之源。 

  行乃知之成。让志愿服务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还要做好《条例》入行的文章。纵观《条例》,它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协调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大了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保护、支持力度,明确志愿者享有的权利;强化了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规定了志愿服务纠纷的解决机制,明确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的法律责任。这是从法律层面作出的调整和规范,这是从制度层面提出的具体举措。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有了规矩,无论是志愿服务群体还是个人,我们都需遵规践行,一方面要让法律规范真正成为志愿服务的护航器,另一方面则要在《条例》指引下,办成事、办好事,从而汇聚更多的正能量。 

  唯与时俱进方能致远。让志愿服务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还要做好《条例》延伸的文章。《条例》如同志愿服务的主心骨,为开展志愿服务解决了更多的后顾之忧。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我们还应不断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的新路径,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良性化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制度依托,做足纵深发展的功课。法以规范,情则弥坚。《条例》之外,我们还需积极发挥各种职能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真正形成“聚则一把火,散则满天星”的志愿服务之势,让更多的善行义举如花般争相绽放。 

  搭上一把手,献出一份爱,世间将愈发温暖。人人学雷锋,争当志愿者,社会将更加美好。让我们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用《条例》护航服务,用服务温暖他人,让志愿服务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让善行之花遍布燕赵大地乃至华夏神州。(苏倩岚)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河北日报专访:倡导志愿服务精神 规范志愿服务活动 2016-12-13 17:07:00
• 市直党委组织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6-09-05 17:45:00
• 北汉乡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6-08-18 15:26:00
• “广播进万家 文明伴我行”系列公益活动启动 首站走进金台园社区 2016-08-09 10:56: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