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全民自觉”是文明城市创建“原动力”
发表时间: 2016-11-2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争做文明市民,助力文明县城”万人签名寄语、“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文明校园……唐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文明城市创建逐渐成为“全民自觉”。(河北文明网)

  让文明城市创建逐渐成为“全民自觉”——唐县的做法,说明他们“不忘初心”、抓住了根本。因为说到底,文明城市创建与“全民”利益息息相关。从战略地位上论,文明城市创建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推进”、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所在、美好前景所系;从作用效果上讲,文明城市创建就是为了改善民生、造福大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从工作内容上看,文明城市创建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与人民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因为文明城市创建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反映了人民需要,所以更需要“全民自觉”。

  这种“全民自觉”,前提是“自觉”。自觉,自省、自察、自警、自律,就是以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来认真规范和严格要求的自我革命。“我们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清扫店面卫生,管护门前的花草和树木。”位于唐县光明路上的蒙娜丽莎摄影店负责人崔娇娇说。有了这种自觉精神,才能有“走在唐县迎宾大街、光明路、唐尧路等路段上,宽阔笔直的主干道整洁干净,很少看到乱丢垃圾的现象”之功效。

  这种“全民自觉”,特征是“全民”。所谓全民,就不是领导身边的几个人、机关选取的几个点、媒体关注的几件事,而应当也必须是全体、全员、全社会。唐县着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相关部门与城区主次干道1677个临街企事业单位、商户、门店签订以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包秩序为内容的“门前五包”承诺书,并张挂责任牌,就是全民自觉的典型例证。

  这种“全民自觉”,作用在“全程”。在创建活动初期,积极为谋划创建工作动脑筋、想办法,变“要我发言”为“我要献计”,以利于领导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在创建过程中,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变“让干啥干啥”为“该干啥干啥”,随时随地为创建活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创建活动后期,特别是巩固成果、拓展效益阶段,不忘初心,善始善终,变“临时建设者”为“长期维护者、义务监督员”,自始至终驰而不息地奋战在创建活动的第一线。

  河北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强调指出: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创建的主体,应当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支持创建、积极投身创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幸福生活和美好家园。应当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创建成果更好地惠及城乡居民,促进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对此,我们更应该真正树起“全民自觉的意识”。(艾立起)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我市举行“书香满京南”全民阅读书香节活动 2016-04-15 15:38:00
• 关于申报、评选、命名2015—2016年度任丘市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和文明村的通知 2016-11-16 10:00:00
• “文明创建”渗透城市各个角落 2016-10-25 15:58:00
• 我市召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6-09-28 17:06: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