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任丘文化
我市传统民俗红火闹元宵
发表时间: 2018-03-07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元宵佳节,年味不减。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河北省任丘市各大春节文化品牌拉开帷幕。任丘乡村呈现出一片节日氛围,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看看“敲大鼓”,吃两串“糖墩儿”,再去鄚州庙逛逛庙会,在任丘闹元宵,让游客感觉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百年糖墩儿节引得游客来

 

刘灵军/摄

  任丘有用糖葫芦闹元宵的民俗传统,糖葫芦在本地有个别致的名字叫“糖墩儿”,每年的元宵节期间,任丘市吕公堡镇后李花村都要举办“糖墩儿”节,距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目前,任丘“糖墩儿节”已被列入沧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每年的糖墩节期间,任丘周围十里八乡数百位制作糖葫芦的师傅都会来到节上大显身手,样式各异的糖葫芦,红红火火的糖墩儿让人垂涎欲滴。

  四面八方的游客也会在元宵期间也会赶到“糖墩儿节”上,他们边品尝酸甜可口的糖墩儿,边欣赏糖墩儿的制作表演,在传统习俗里体会元宵节里品味传统的民俗文化,寄语开启新春的美好期盼。

  据统计,每年“糖墩儿节”约有近10万人次参与,吸引本地、外地客商近500家,糖墩儿摊点200多家,成交量能达到2000多万元。

  有些外地客商,从正月十二就提前赶来“占据”摊位。各商家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连夜赶制各式各样的糖墩儿,有的糖墩儿艺人还把制作间搬到了现场,现场制作表演,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看。

  62岁的薛全乐大爷是任丘七间房乡大树刘庄人,从二十多岁开始制作糖墩,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制作手艺。每年他都来后李花村参加“糖墩儿节”,“我们是两个人的小摊位,但这三天也能卖到八九千块钱。”说到收入,薛大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糖墩节的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都有北京、天津、沧州及文安、霸州等周边县市的游客慕名而来,在民间艺术里体味着地方文化的年味儿。

  任丘大鼓擂响新时代

金洁/摄

  任丘的大鼓花会艺术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4届。2000余名农民演员在今年的艺术节上同台演出,10余万群众参加了这一年一度的盛会。

  艺术节上, 20面大鼓在市区主干道上一字排开,鼓手们服装整齐,精神抖擞,擂动之时,有如狮吼龙吟,万马奔腾。在铙、小拨等民间乐器配合下,更加烘托出大鼓的雷霆之韵、雄厚之情、奔放之趣、整体之美。除了威风的锣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辛安庄音乐会及传统舞蹈霸王鞭、任丘落子、广场舞、秧歌队、武术等30支民间花会队伍也点缀其间,同台献艺。

  任丘大鼓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最初用于鼓舞士气,后来逐步演变成逢年过节、丰收之后表达喜悦心情的庆典方式,以形体硕大、鼓音纯厚、套路多且风格各异为突出特色。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参加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上海世博会表演等重大庆典活动。现在,任丘大鼓已发展到百余面,形成了“无人不知鼓,无庆不敲鼓”的局面。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市糖墩儿节启幕迎元宵 已列入沧州非遗(图) 2014-02-18 09:59:00
• “糖墩儿节”红火迎元宵 2018-03-01 15:03:00
• 五彩纷呈“糖墩儿节”,平安祥和闹元宵 2018-03-01 16:33:00
• 任丘大鼓再进中央电视台 2017-03-20 15:03: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