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中华路街道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22-10-14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在辖区内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2年10月12日,中华路街道联合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在裕华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普法讲座送上门  法律知识入人心】 

  中华路街道邀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周科长在裕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喜迎二十大 法治同行”普法知识讲座。讲座中,周科长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的历史背景、基本原则和重大意义等,引用大量贴近群众生活的事例案例,对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纠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公民都必须遵循的规范。 

  

  【多种形式广宣传 学法普法氛围浓】 

  讲座结束后,中华路街道和司法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梅园新村,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有效方式,就抵制邪教、依法信访、文明养犬、禁毒反恐、防范诈骗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面对面的向群众宣讲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抵制邪教以及与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共建法治图书角  打造普法新阵地】 

  为方便居民更好的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裕华社区在图书阅览室设立“法治图书角”,一方面为居民及来访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法律的新平台,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的新阵地;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员也可利用空余时间在图书角翻看法律书籍,完善自身法律知识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权威的法律服务。经常来看书的张阿姨开心地说道:“这个图书角太方便了,既有官方的法典原文,又有通俗易懂的法律解释书籍。” 

  【调解矛盾解民忧 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家都是邻居,楼下的损失适当给人家赔一点,也花不了多少钱……”在裕华社区居民调解室,两位大姐因空调漏水矛盾发生争执。中华路司法所所长来和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分别做着双方工作。最终,在他们的耐心调解下,这起纠纷终于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截至目前,裕华社区居民调解室已成功调解矛盾十余起,小区业主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们。 

  

  下一步,中华路街道将不断创新完善普法宣传形式,持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层面开展特色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居民对法律的理解,提高居民群众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习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志愿服务进社区 普法迎七一任丘市司法局走进丽升社区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2022-07-01 19:02:00
• 2017年任丘市司法局新媒体普法领跑全国 2018-01-10 09:23:00
• 博览会上普法浓----任丘司法仲裁界赶经济庙会送经济法 2017-03-11 10:28:00
• 中华路办事处惠安社区举办基层巡回宣讲活动 2018-09-14 15:21: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