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调查与思考】任丘市念好“真”字诀,抓好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 2017-12-11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是“互联网+”新形势下开展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任丘市念好“真”字,依托志愿者广泛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全媒体协同作战”的“大宣传”优势抓好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一、真锻造,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一)招募优秀网络志愿者

    一是在全市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选拔191名责任心强、作风扎实、善于沟通的志愿者组成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队。二是在每个村、每个社区推荐4名热心网络文明传播的志愿者,负责在网上宣传本村(小区)内的好人好事、志愿活动、文明创建等三是吸收知名度高、政治性强的100余名网络“意见领袖”成为志愿者,协助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    

    一是接受省文明办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稿件编辑、日常维护等文明网基本知识。二是不定期对各部门、各乡镇办事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微信沟通、培训会式,加强舆论引导和稿件撰写等能力。截至目前,共举办集中培训12次,培训志愿者2000余人次。三是每个季度由文明办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代表,各乡镇(办事处)组织本辖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进行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三)制定激励措施

   各单位积极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支持其参加相关会议和培训,提升工作水平。文明办将考核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优秀志愿者评选。每月在蓝信、微信工作群公布排名情况。任丘文明网择优采用网文明传播志愿者的稿件,为其署名,每采用一篇计积分一分,并换算成志愿服务工时。年底表彰优秀志愿者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与适度回馈

    二、真用心,各主题网络志愿服务活动异彩纷呈

    近年来,我市依托全国、省各大新闻网站、任丘文明网,“爱任丘谋发展”百度贴吧(以下简称“爱吧”),“任丘发布”微信公众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蓝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营造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浓厚氛围。依托微博、微信、“智慧任丘”手机台等新媒体,推送《任丘已打响这八大战役你知道吗》创城微文4000余篇,最高单篇点击量达5万;推送《任丘市民文明手册》等网络正能量作品40余篇;借助H5技术,制作《我是为任丘创城接力的文明使者》、《任丘市民文明公约》宣传片5部,转发量达8万人次。

    (二)依托爱吧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2014年11月,吧友阿修罗“爱吧”反映所在乡镇白事大操大办、低俗演出等情况,一时多名吧友反映婚丧事宜的各种陋习。市文明办因势利导,以“爱吧”为阵地对网友进行引导,并邀请30余名吧友代表召开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座谈会。根据会上征集到的建议起草倡议书和责任状贴到吧里征求更吧友的意见。2015年,任丘市文明委制发《关于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实施意见》,市委主要领导与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乡镇与村层层签订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责任状,各行政村纷纷成立红白理事会;倡议书制成音频在各行政村播放,有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演出、借机赌博等不文明现象。

    (三)推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在爱吧发起成立了梦想照亮人生联合会、平凡爱心车队等5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产生了一个拥有150余名志愿者,点击率超过五万的《我用读写爱任丘》系列活动主题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们依托爱吧发起、宣传、展示义务献血、扶贫帮困、环境保护、植绿护绿、文明传播、助力“任丘文明行”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

    (四)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动态及成果。市文明办、新闻中心联合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全国、省各大新闻网站,任丘文明网、“爱吧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成果,网上宣传 “身边好人”“最美任丘人”、“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1200余人。无数凡人善举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其中其中刘亚军勇救落水者、李改罗20余年守候大庙传播扁鹊文化,谢福勇通过贴吧开展法律维权的事情在贴吧被人津津乐道,3人后来被评为任丘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食指姑娘郭春梅的故事被新华社图文报道后贴在贴吧里引起吧友和市民的强烈共鸣。《这个人不扶,人心就倒了》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后贴到贴吧里视频点击率超过10万。2017年冰河救人、义卖爱心葱和鄚州镇干群合力救八旬落水老人的事件被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省级媒体报道。

    (五)开展网络道德、文化主题文学艺术作品创作。任丘市文明办和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联合开展走身边的道德模范系列文学创作,20余名吧友参与创作,6篇在爱吧展示,1篇篇发表在沧州日报。梦想照亮人生联合会开展“我用读写爱任丘”系列活动5期,5000余人直接参与活动间接影响数万人,共收到参赛作品6000余篇,140余篇作品集结出书。4篇获得省三等奖以上的纪实文学作品发表在省作协《善行河北:美传网络大型纪实文学创作优秀作品集》中。

    三、真协同,构建大宣传格局助推文明网建设

  任丘市有效整合资源,融合“两台”等传统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爱”,“任丘发布”、“任丘你好”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爱任丘”蓝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级工作群的优势,全媒体协同作战,构大宣传格局,扩大文明网稿件来源,提高稿件质量

    一是发挥爱吧受众多,匿名性、开放性、互动性强,资料可长期留存的优点,鼓励吧友及时反馈身边的好人好事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的线索图片,扩大信息来源。

    二是发挥各级工作群信息传递的优势,将信息和相关事件报送到“新闻桥”微信群,有选择地进行跟踪报道和深度报道。

    三是发挥“两台”专业性、权威性强的优势,报道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新闻,进行专题访谈。

    四是发挥文明网权威性强、展示性强的优势,将优质稿件分别刊登在文明播报、志愿服务等15个版面。

    五是发挥微信使用广泛,图文、声音、视频形式多样,朋友圈“圈圈相连”的优势大力推送重点、热点信息,完成上级和市里布置的转发、点赞等工作。

    六是发挥蓝信工作群实名制、领导重视的优势,发布积分情况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调动志愿者供稿积极性。

  目前,任丘市形成了“爱吧、微信群信息收集→文明网宣传展示→公众号大力推送→蓝信工作群积分通报”的工作流程和机制,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良性循环极大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市委书记张新华进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11 10:38:00
• 市委书记张新华进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11 10:38:00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市委书记张新华进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07 15:28:00
• 任丘市出租车和公交车成为宣传西柏精神的流动风景线 2012-04-19 09:3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