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寒衣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1-11-01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星因朔气寒椿树,儿送棉衣并羽衾。”又是一年寒衣节。在这追忆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守住全民抗疫成果,倡导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特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疫为重,做安全祭扫的示范者。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广大人民群众要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不在田地、墓地等火灾防范重点区域烧纸焚香。     

  二、弘扬美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要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主动采取敬献鲜花、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移风易俗,做生态祭扫的弘扬者。坚持厚养薄葬,抵制奢侈浪费的丧葬陋习。不制作、销售、购买塑料、锡箔祭祀用品。不在街道、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等。不悬挂塑料、锡箔祭祀用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生态文明新风。

  四、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头践行文明祭扫、生态祭扫,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引领者,文明祭祀的践行者。

  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倡导文明祭祀行为,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愿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新时代、新任丘、新格局、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任丘市文明办

                     2021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鄚州镇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庙会安保工作 2018-03-01 14:38:00
• 市文明委发布“践行‘任丘精神’从我做起”倡议书 2017-07-10 14:42:00
• 任丘市文明办“文明餐桌 俭以养德”倡议书 2019-07-12 10:48:00
• 我市召开移风易俗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9-06-17 09:21: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