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小“村晚”,大意义
发表时间: 2013-03-1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2012年起,河北沧州沧县大学生赵华已连续两年带领乡亲们在正月十五办“村晚”,以身边人演身边事,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乡风和谐。(据河北文明网)小小的“村晚”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意义非常大。“村晚”不仅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农民的自我道德教育,促进了乡风文明,为农民搭建了才艺展示的平台,是农民利用文艺形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实现自身发展的绝佳途径。
  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说到底是让人们的品的更加高尚,让人们生活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若果没有一个好的切入点,就容易流于形式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沧县大学生赵华以带动村民办“村晚”的形式,以发生在村民身边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将“邻里矛盾、婆媳关系、计划生育、养老难题”等素材,都搬上了舞台。“小品《老来难》讲的是儿女不孝导致父母老无所养,小孙子的行动让儿媳妇幡然悔悟的故事。”歌曲《父亲》、《母亲》等节目也将孝道教育融入文艺表演。因为一些家庭琐事,现在农村儿媳不孝、婆媳不,子女啃老、不孝父母和的现象不少。这些文艺演出寓教于乐,再加上素材就来自村民身边,使一些人很受触动。“能不能在小品里,把现在农村娶媳妇要彩礼的现象提一提”则直指农村结婚彩礼太重的不文明乡风。“村晚”从农民的实际生活出发,以村民切身关心的话题吸引人们的广泛参与,靠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不仅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更因为身体力行,本人印象更为深刻深刻,道德教育作用更加明显。道德的感化作用能带动周围的人行善,使我们善行河北孝道等理念深入到最基层的百姓心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善行。长此以往,村民的道德素质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乡风会变得越来越文明。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其潜移默化的道德感化作用,实现农民自导自演自我道德教育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长足发展的长远目标。
    村晚不仅潜移默化的提高了村民的道德素质而且让每个投身其中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他们的人生更有意义。沧县黄递铺乡赵码头村的村民们在赵华的带动下由最初的“害臊”,不好意思,需要赵华他们在大喇叭里点名到主动打电话就一些节目的细节与赵华协商的转变说明“村晚”已经成功的为他们搭建起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村民的才华有了用武之地,赵华的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感情有了寄托,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希冀。通过“村晚”这个平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村里的发展就会更顺畅,也更全面。
    在文章的结尾我们看到“为支持赵码头村继续办“村晚”,黄递铺乡前不久向赵码头村拨款2000元。石家庄学院也将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无偿借给赵华使用”。“赵华的高中同学高虎、王鹏飞以及王倩倩正帮他一起筹备赵码头村第三届“村晚”。他的大学同班同学宣雪、于艳利也正酝酿着在自己的农村老家办一场“村晚””事实胜于雄辩,如果村晚没有意义,村民们怎么会那么热情?如果村晚的意义不重大,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支持,那么多人效仿呢?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任丘市围绕“文化道德关爱文明”开展多项春节主题活动 2012-01-30 08:38:00
• 任丘市大征社区颐康文化苑千名老人共享文化盛宴(图) 2013-10-14 14:49: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推荐乡贤人物的通知 2015-11-18 14:36:00
• 任丘市志愿者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2015-01-30 13:00: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