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 2014-12-11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当在中国文明网上看到爱岗敬业类上榜好人的事迹时,敬意都会油然而生,心底暗暗告诫自己,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敬业精神是最基本的做人之道,也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社会名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都是敬业的典范。
    敬业是最卓越的工作态度,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会让我们由平庸变的出类拔萃。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拒绝平庸。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是我们拒绝平庸走向成功的前提条件。养成敬业的习惯会让你的上级或老板刮目相看,才能在关键时刻放心的对你委以重任。克里蒙特·斯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表面上看你是在为老板工作,但从长期来看,你为的还是自己,因此你应该对工作兢兢业业。”只有让敬业变成一种习惯,在枯燥无味的工作中找到乐趣,进而发现做好工作的法门,才能让我们在职场中脱颖而出。
    敬业是成就梦想的基石,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可以筑牢我们实现梦想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绘就了中华复兴的伟大蓝图,也唤醒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梦想。但是,要实现这些梦想,必须开努力奋斗,真抓实干。如果我们干工作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得过且过,那我们永远也无法实现这些梦想。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才能把我们的全部能量发挥出来,筑牢成就梦想的基石,盖起成功的摩天大厦。
    敬业是正确的价值取向,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可以指引我们的人生达到更高的境界。蜀汉丞相诸葛亮得到后世的高度赞誉,不仅是凭他的聪明智慧,更重要的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敬业精神。为了实现梦想,他穷尽毕生精力,兢兢业业辅佐两代君王。敬业,早已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也是敬业让他达到后人难以企及的人生境界。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背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也必须向他那样把敬业变成习惯,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就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提醒自己惰性是成功的大敌。人都有惰性,我们成功路上最大的障碍就是惰性。好逸恶劳是人的劣根之一,要想克服它就要时刻以勤奋、敬业好的习惯代替这种不好的习惯。一是思想上克服惰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醒自己,二是行动上要坚持一旦事情在手,就要马上行动,绝不拖延。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使命,高度负责,绝不允许惰性破坏了使命。这样坚持经常,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习惯成自然,敬业的习惯就在我们不断的坚持与惰性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
    让敬业变成习惯就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哪怕枯燥至极的事情。每个人都想找到一份薪酬高、环境好又和自己的爱好及长完全一致的工作,但面对严峻就业形势,这种愿望并不是人人都能够实现的。有一部分人所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爱好是格格不入的。也有一些人的特长在所从事的工作中没有用武之地。但这都不是可以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理由。我们应该立足实际干工作,踏踏实实谋发展。不对口就从零开始学习与本职工作对口的东西,不能发挥特长就让特长溶入自己的爱好和生活,在条件成熟时让其闪光。
    让敬业变成一种习惯就是要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始终把服务对象放在第一位,以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营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无私奉献,积极创新,促进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是最大最显著的敬业。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只知听从安排,象机器一样干活的人逐渐不再是敬业的典范,或只能被视为低层次的普通型的敬业了。高层次的敬业则是在深刻领会和把握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意图的基础上,无私奉献,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所担负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营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试看社会上推出的敬业典型,又有哪一个不是怀着一腔奉献至诚,做出一流工作业绩的人呢?我们应进一步解放、破解难题、大胆创新,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在敬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光明! (王锦荣)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 学雷锋做好事 “雷锋”之爱满任丘 2016-03-07 16:27:00
• 任丘组织开展“我行动 我快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2-04-12 09:07:00
• 任丘市开展"净化城市环境 志愿者在行动"活动文明迎国庆 2011-09-27 09:20: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