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战役”之歌之五】抗击疫情显担当,身先士卒战“疫”线 ——记麻家坞镇吴好庄村党支部书记吴章罕
发表时间: 2020-02-25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健康,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保护我村村民生命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前线。”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吴章罕同志起早贪黑,奔赴在吴好庄村各个角落,全身心投入到此次抗疫战争中。

  勇担当、敢作为,防疫冲锋不含糊

  “我是支部书记,有什么事我扛着”,年三十儿的晚上,吴章罕紧急召集村“两委”干部商议防控疫情的事儿,会上,有的村干部觉着事情还没有那么严重,先不要采取非常措施,但是他力排众议,决定年三十儿多频次广播,让大伙儿不拜年、不串门、不聚会 ,大年初一一早封村,不让外来人员进入,就这样,吴好庄村成为第一个封堵路口,不让进村的村庄。

  

  严部署、严落实,“黑脸包公”严防守

  “面对严峻的形势,光靠大喇叭广播还是不能完全杜绝村民串门、拜年的,非常时期就得采取非常的措施”,他不顾骨折还未痊愈的手臂,年初一一早就亲自带队到村卡口值守,他顾不上讲乡亲情面,苦口婆心讲形势,把准备外出走亲戚的少数村民全部劝返回家,对外村走亲的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对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严格做好信息登记,确保外出接触人员有据可查。

  

  有经验、晓重点,消毒消杀全覆盖

  “消毒液的配比一定要掌握好,按照比例要求配好了消毒液再喷”,吴章罕正在按照比例配消毒液,给大家做示范,并耐心的叮嘱志愿者们按比例配好再喷。原来,吴章罕经营着一家猪场,要每天进行消毒,这不在防疫刚刚开始的时候,他这个懂行的“消毒人”亲自教给大家消毒液的配比,并示范喷洒消毒液的技巧。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他们加大了对村内街道、垃圾桶消杀频次,对全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

  

  亮身份、做表率,志愿服务我先行

  “我是党员,我加入”“算我一个,随叫随到”,一个个要求加入战斗的请求,在吴好庄微信群着实“火”了一把。村里除了预留的一个出入口,其它路口虽然全部封堵,但是需要随时转转,看看有没有人员通过的情况。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村民,都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带头火速上岗,一名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积极踊跃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吴书记这么大岁数了,身体有病,还每天都在卡点、街上转悠,看看有没有出入不戴口罩、聚群聊天的人,我们天天看在眼里,所以一听说组建志愿服务队,我就马上报了名”。在吴章罕的带领和影响下,志愿者们都在为村里的防疫贡献者自己的一份力量。

  

  筹物资、保供应,心系群众暖人心

  特殊时期,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紧缺,吴章罕将自己经营的猪场内的口罩、消毒液都拿了出来,给村卡口、志愿者应急用,等待后续的物资供应。应急的物资有了,他就琢磨着从哪里购买些口罩、医用酒精等给村民发下去,春节期间,本来这些东西就不好买,再加上特殊时期,找货源真是个伤脑筋的难事儿,他想办法联系生产企业,结果都回复说没有货,联系海外代购,也是迟迟不能发货,最后,在一个朋友那里得到消息说有一些口罩,但是不多,他二话没说,全都订购了,也才仅仅500只,加上他自己已经捐的500只,一共一千只口罩,全部发给了乡亲们。他说“以后口罩多了,再给大家多买点儿吧”,眼里却是透着一丝无奈。

  

  吴章罕书记一心为民的真情,求真务实的作风,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也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奠定了基础,向您致敬!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战役”之歌之二】大学生姐妹花:疫情前线送温暖 2020-02-20 14:53:00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战役”之歌之三】朝气蓬勃的防疫志愿兵 2020-02-25 15:37:00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战役”之歌之四】战疫前线 西吴村志愿服务闪亮光 2020-02-25 15:33:00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战役”之歌之一】同心“战疫”,任丘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在行动 2020-02-20 10:40: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