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任丘:让“文明”走在路上
发表时间: 2019-09-04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任丘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城市的街头、社区乃至每个窗口前,善意和笑脸也更多了。和谐的文明新风不仅照亮了城市的幸福底色、提升了城市的内涵,还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滋润着每一位任丘人的心田。

  创建从我做起 文明与你同行

  “现在是红灯,车来车往的危险,你们稍微等一下,一会儿变绿灯了再走……”早晨,正值上班高峰,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小红旗的文明行志愿者们,正在任丘市各个路口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和机动车进行劝导。 

  “现在市民在出行文明上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对创城工作也都特别支持。”聊起创城带来的变化,志愿者刘伟如是说。 

  

  近年来,任丘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目标,突出创建工作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紧扣创建标准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和100余个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分包城区各路口路段,58个部门与29个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上万名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近社区,协助交警执勤,宣传创城知识,擦亮城市容颜,用行动传递爱心,播撒文明。 

  “我是一名党员,能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大家同时见证城市的变化,感觉非常幸福。”52岁的李宝鑫连续三年坚持路口义务执勤,一天也没耽误过。他说,自己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借由这种机会能够站在路边,有时帮别人推一把车,扶一下老人就能收获大家由衷的点赞,心里无比自豪。 

  任丘市的志愿者行动,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强,一步步发展,一次次成长,已经形成了一支备受关注的强大力量。每次的大型公益活动,每遇党委政府有重大行动,都有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协调、指导全市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任丘市制定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联络沟通制度、记录制度、激励回馈制度、督导制度等多项制度,并明确各市级领导对所分包的社区、路段、路口创建工作负总责,通过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每月入户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办公,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办事处、城管局、公安局做好与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结对单位、分包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切实担负起创建工作主体责任;各单位充分调动本系统人财物等资源,每周一次到分包社区、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便民服务、扶贫济困、入户宣传、社区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伴随着志愿服务一系列活动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农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百姓排忧解难。 

  如今,在任丘,像蓝天爱心社、张华绿色家园、梦想照亮人生联合会这样的民间志愿者团队就有12支;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等16支系统志愿者服务队更是任丘市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大特色。此外,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为重点,还组建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目前,任丘全市市直单位、乡镇、村庄(社区)都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全市系统、民间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8万余人。 

  创建文明城市  智能交通先行

  出门坐公交车,不知道公交车行驶到哪儿了?上街找不到车位,停到路边担心被贴罚单,沿路找又费油、费时间。这种焦虑被人戏称是“现代人甜蜜的烦恼”。 

  日前,在任丘市区的公交车电子站牌上,公交车行车路线条上出现了一个个正在移动的小公交车图标。原来这是任丘市安装的智能电子站牌,可以实时显示车辆所在位置,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市民吴翠丽说:“看着这个小公交车图标,我就知道我需要坐的公交车走到哪儿了,还有多久能到站,心里也就不着急了。” 

  据悉,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是智能公交系统的一部分,自2018年6月开始修建,目前第一批93个已建设完工。电子站牌通过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后台,与公交车辆相连接,调度中心可根据道路行驶情况,乘客密集程度等对公交车辆进行班次调度,保障车辆正常有序运行。第二批103个电子牌正在筹划中,智能电子站牌建设调试完工后,乘客通过手机,足不出户便可对公交车辆进行位置查询,将有效减少乘客候车时间,优化市民出行体验。 

  在任丘,智能交通的“新鲜事”还不止这一件。据任丘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任丘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区停车位日趋紧张,高峰期更是“一位难求”。解决停车难,不但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成为任丘有关部门着力攻克的难题。2016年,任丘市启动“文明行”专项行动,“智能停车场”项目便是其中一项。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分两步进行,一是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对全部停车位实行视频全覆盖;建起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车辆合理选择停车位;二是针对车主出行实现“智能停车”,通过建手机A P P,可随时查询周边车位实时情况、哪里还有空余停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一目了然。不仅实现对车位的“未卜先知”,还具有为车主规划最精短的出行路线、手机在线支付停车费等功能。 

  目前,任丘市已建成智能停车场18个,施划路边停车位15000个,在城区主要路口的明显处设置停车诱导指示牌17个,搭建完成“任丘停车”A P P智能管理平台。城区停车秩序日渐规范,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道路通行能力也得以提高。 

  专项行动立规矩  守护文明“约”起来

  “同志,您好!您的电三轮车属于非机动车,应该走非机动车道,现已违法,请靠边接受处罚。”日前,在任丘北站路与燕山道交叉口,林庄路口交通岗亭岗长胡晓纲对一辆电三轮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这是任丘近期开展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专项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

  “原来觉得开着电三轮走机动车道挺快,不算什么事儿,可是经过交警同志提醒,也明白了这样做的危险性”,经过交警解释劝告,市民李先生表示以后不能只图方便,要尊重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年以来,任丘市将常态化查处与突击治理相结合,通过各类专项行动让“守规矩”形成共识和常态。自今年6月份以来,任丘市公安交警大队各交通岗亭执勤交警高峰期对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采取“一罚、二站、三通报”的治理措施,对闯红灯、逆向行驶、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予以处罚和教育。 

  “一罚、二站、三登记”的交通治理措施,共教育处罚了2800余起,劝阻、劝导4200余起不文明行为,也让更多的市民体会到了文明的重要性。 

  林庄路口岗长胡晓纲说:“通过大力度整治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观,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任丘市公安交警大队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对涉牌涉证、酒驾、醉驾、毒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按照沧州交警支队周末统一行动部署,每周开展不少于5次集中统一整治行动,利用白天、晚上相结合的查缉措施,严厉打击涉牌涉证、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共查缉饮酒驾驶174起,醉酒驾驶77起,涉牌涉证868起。有效打击了严重违法行为,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任丘市公安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协调联动,共出动警力220人、警车13部,对市区道路内和道路两侧辅路以上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专项整治,并统一规范至指定停车区,对机动车驾驶人未在现场或不听劝阻的,张贴违法通知书或拖移机动车。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停车行为51293余起,任丘市乱停车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文明行走在路上。通过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持续开展“任丘文明行”活动,任丘市的交通管理更加科学、交通秩序显著改善,进一步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市民文明养成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文明花开缤纷处 烂漫枝头香满园 2019-04-29 15:56:00
• 同心筑梦新时代全民共创文明城 2018-08-21 10:17:00
• 让文明成为城市永恒的风景 2017-12-18 09:49:00
• 【我们的创城故事】那些感动的事 2017-11-03 16:31: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