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文明出行成美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18-12-05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一些细心的任丘市民在等公交车时发现,在电子站牌的行车路线条上出现了一个个正在移动的小公交车图标。原来这是任丘市安装的智能电子站牌,可以实时显示车辆所在位置,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近年来,任丘市通过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持续开展“任丘文明行”活动,使交通管理更加科学、交通秩序显著改善,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市民文明养成的深度融合。智能交通助城市道路减压

  据介绍,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是智能公交系统的一部分,2018年6月开始修建,目前第一批93个已建设完工。电子站牌通过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后台,与公交车辆相连接,调度中心可根据道路行驶情况,乘客密集程度等对公交车辆进行班次调度,保障车辆正常有序运行。第二批103个电子牌正在筹划中,智能电子站牌建设调试完工后,乘客通过手机,足不出户便可对公交车辆进行位置查询,将有效减少乘客候车时间,优化市民出行体验。

  在任丘,智能交通的“新鲜事”还不止这一件。据任丘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任丘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区停车位日趋紧张,高峰期更是“一位难求”。解决停车难,不但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成为任丘有关部门着力攻克的难题。2016年,任丘市启动“文明行”专项行动,“智能停车场”项目便是其中一项。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分两步进行,一是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对全部停车位实行视频全覆盖;建起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车辆合理选择停车位;二是针对车主出行实现“智能停车”,通过建手机A P P,可随时查询周边车位实时情况、哪里还有空余停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一目了然。不仅实现对车位的“未卜先知”,还具有为车主规划最精短的出行路线、手机在线支付停车费等功能。

  目前,任丘市已建成智能停车场18个,施划路边停车位15000个,在城区主要路口的明显处设置停车诱导指示牌17个,搭建完成“任丘停车”A P P智能管理平台。城区停车秩序日渐规范,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道路通行能力也得以提高。渠化改造使人车各行其道

  燕春楼交通岗所辖的街道路段是任丘市的经济中心之一,日均通过行人2.2万人次,车辆2.9万辆次,附近社区、商场门店众多,交通复杂,拥堵频现。如今,燕春楼路口人行道通过施划标识,设置隔离栏,去掉道路两侧不合理临时停车泊位,取消不适合路况的机动车待转区等措施进行渠化改造,使整个路口通行能力大大增强,这个曾被网友吐槽为“最不愿意走的地方”已基本实现畅通无阻。

  今年以来,任丘市加快城市交通“优化提升工程”建设,对城区主干道41个路口因地制宜逐个设计方案,进行渠化改造。压缩交叉口面积,规范行车路径;改造交叉口机非绿化带为机动车道,增加通行能力;实施提前右转,缓解交叉口交通压力;合理设置导流线压缩冲突区域。

  “渠化改造使得交通流像渠内水流一样,顺着一定的方向和路线、互不干扰地运行,提高了通行能力,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的安全意识大大增强。”交警城区一中队负责人说。志愿服务促文明日有所增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会儿再过马路!”早晨,正值上班高峰,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小红旗的文明行志愿者们,正在任丘市各个路口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和机动车进行劝导。

  自7月以来,任丘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已有4568人次参与,服务时长达4571余小时。在交通高峰时段,无论酷暑或是雨天,经过城区主要交通路口时,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坚守在斑马线旁,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减速慢行,行人按线通行、按灯停走,维护交通秩序。

  “以前过马路心惊胆颤,现在礼让的车多了,过马路也安全了。”市民周晓虹说。如今,大部分路口、路段交通情况有所好转:步行到斑马线刚要闯红灯通过,看到等待信号灯的人群,不好意思地停住了脚步,耐心等候;驾车行驶到斑马线,看到正欲过马路的行人,自觉降低车速,等待行人先行通过。

  文明行志愿者与交警配合,潜移默化中增强着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使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成为自觉行为,营造了文明、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文明让人变得体面,也让城市更具品质。全体任丘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文明行”刻进任丘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方向盘、每一双脚步,成为整座城市对更高文明、更高品质的追求与行动。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文明行”奏响文明创建最美和音 2016-02-23 09:28:00
• 关于文明过春节的倡议书 2018-02-01 09:05:00
• 交警大队组织满分驾驶员体验文明劝导 2017-07-06 10:31:00
• 我市举办“牵手文明行 共创文明城”主题晚会 2018-09-30 08:5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