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工作研究】任丘市关于推进城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 2018-08-20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我市志愿者服务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健康蓬勃发展,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已经成为我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在新的形势下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我市志愿者服务业更好、更规范的发展,特对我市志愿服务业的发展进行了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有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等共计6万余人,坚持开展扶贫帮困、文明城市创建、“五城六化”、环境保护、城市综合治理、社区建设、大型文体活动服务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近几年来,我市志愿者队伍一直以活动为载体,以解决群众困难、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认真贯彻和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一是围绕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各志愿者队伍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服务。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活动,社区志愿活动与文明创建和我市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了道德讲堂、卫生清理、法律援助、环境整治、养生保健、健康义诊等活动。

  二是围绕各类创建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我市决定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五城同创”和城乡气化、绿化、环卫、供排水、公共交通、教育文化医疗“六个一体化”工程。各类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志愿者队伍的大力支援和参与。    

  三是围绕环境保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市环保局与“蓝天爱心社”共同组织绿色出行、捡拾垃圾、生物多样性宣传、六五环境日宣传等系列环保主题活动,吸引市民积极参与。

  四是围绕文明交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任丘市公安局组织交警分别到任丘市四中、八中等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区各中小学校分别组织学生参加文明引导活动,通过文明劝导、跳等灯舞等方式,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每日高峰期在各交通路口安排交警及志愿者上岗维护交通秩序,共劝阻、劝导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5800余起。

  二、存在问题

  总结我市近几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客观上说我市的志愿服务活动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机制不健全。总体来说,我市当前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还没形成统一规范的招募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档案管理制度、工作会议制度等,使得我市志愿服务的团队管理不足、凝聚力不够强、组织机构分工不够细,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2、宣传不到位。目前,我市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比较少,特别是如何倡导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更少,没有形成一定的氛围。

  三、意见建议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和省文明委《关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指导思想、坚持的原则和如何实行有效的协调管理,都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在以后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我们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1、完善机制。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来保证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要形成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等全方位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注册和组织登记、集中注册相结合的社会化招募机制,接收团体和个人的报名注册。

  2、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宣传我市志愿者服务工作情况,包括对各志愿者队伍性质、志愿者队伍宗旨、志愿者队伍规模、志愿者机构设置等整体宏观面貌的宣传;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宣传。新闻媒体对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大型活动,具有典型意义的活动要及时进行跟踪报道;宣传优秀的志愿者,努力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介宣传表现突出、代表性强的先进典型人物,努力通过他们的感人事迹感染、教育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为提高文明素质、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工作研究】任丘市培养“政策土翻译”为迎庆党的十九大夯实基层人才支撑 2017-11-06 11:03:00
•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明参加环保小卫士志愿者服务活动 2018-06-19 15:36:00
• 昆仑社区志愿者举办“学习身边好人”道德讲堂活动 2018-04-23 17:00:00
• 我市青年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在雁翎公园举行 2018-04-13 10:4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