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工作研究】任丘市关于推进农村志愿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 2018-03-20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我市组织成立了200余支农村志愿服务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因条件所限,面临着许多问题,如志愿服务意识不强,队伍不健全,年龄层次老龄化、项目相对单一、志愿活动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等。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而农村志愿服务更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在扶助困难群体、促进邻里互助、倡导文明风尚、协调矛盾冲突等方面成为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不可忽视的力量

  经验做法

  1.规范化管理农村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各大部分都建立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负责发动本辖区村民开展志愿互助帮扶。同时也加强了对村级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农村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结合农村需求确定服务项目,组织相应的志愿者开展服务,促使志愿者与服务项目之间更为契合。

  2.精细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在农村开展农忙互助、环境保护、植树造林、接水送电、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公共事务志愿服务,针对农村空巢家庭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及重病人士等弱势群体一对一或多对一开展服务

  三、存在问题

  1.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不强,队伍不健全,服务项目单一。 目前,农民对于志愿活动的认识不够,农民的收入普遍较低,这种情况下,大部分的年轻人甚至是老年人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做一些其他的工作,以期获得更多的生活收入,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做志愿者。并且,绝大多数农村志愿服务队伍缺乏专业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力量难以得到有效整合,服务水平难以提升。并且农村志愿服务人员结构呈现单向发展趋势,志愿者的老龄化、项目的单一化难以满足农村志愿服务的多元化的需求。

  2.农村志愿服务“行政化”色彩浓厚,社会化水平低。 由于建立农村志愿组织的初衷是适应上级要求而不是适应居民生活需要。所以,农村志愿服务完全是在行政力量推动之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受到政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官方或半官方色彩。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发展固然需要加强党政部门的领导和扶持,但过多地介入,单凭行政手段来组织志愿行为,难以保障志愿服务的实效,尤其是行政力量主导下的各类农村志愿组织难以实现步调协调、资源共享。如今的志愿者活动在农村中根据上级要求举办大型服务活动多,而针对居民需求开展日常服务少。

  3.农村志愿服务组织机构缺乏相关保障制度和奖励机制。近年来,我农村志愿服务已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在很大程度上农村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不到位,缺乏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培训、指导、评估和激励。志愿服务虽源于奉献,不讲回报,但志愿者大多数依然期望得到社会的认同。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管理制度保障。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流转、退出程序随意性较大,管理体制缺乏统一性。二是缺乏有效的财政激励机制。专用于推动、扶持志愿服务工作的财政投入不足,导致许多活动无法开展。三是缺乏社会保障制度。表现在农村志愿者合法权利得不到有效维护志愿者权利与义务出现明显的不对等。

  意见建议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供公共财政支撑。可探索通过政府公共服务项目与农村志愿服务相结合、公益事业与农村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在政府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发掘政策潜力,加强宣传,倡导社会各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持农村志愿服务事业,为志愿服务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同时各村也要与各单位建立良性互动的共建关系,通过不断创办农村志愿服务项目,吸引单位资源,拓宽农村志愿服务活动领域,不断深化农村志愿服务。

  2.加强志愿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广大农村青年应当成为农村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村级志愿服务组织要在志愿招募、选拔、培训等方面进一步走向规范化,争取经过几年的努力,建立起一支符合新农村建设特点,满足农民群众迫切需求的农村志愿服务队伍。

  3.完善农村服务培训机制,探索专业人才指导模式。注重对农村志愿者的培养,招募拥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作为培训讲师,开展对农村志愿者服务前和服务中的培训,把工作需要和志愿者自身愿望结合起来,明确志愿者的权利义务,讲授工作技能与方法,提高志愿者的素养和能力。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各项理论和技能培训,包括志愿者的基本概念、志愿者活动的发展情况、志愿服务的宗旨、信念等,不断提高农村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从而更加有效参与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市工商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子活动 2018-04-18 10:40:00
• 【调查与思考】任丘市关于建立完善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的调研报告 2018-03-20 09:28:00
• “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 2018-03-08 10:02: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助力五城同创”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18-03-07 09:1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