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调查与思考】任丘市关于建立完善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 2018-03-20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任丘市紧紧围省、沧州市志愿服务工作重点,从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入手,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探索完善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好地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

  一、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是政府、社会或志愿者组织根据既定目标和人的行为规律,通过各种方式或手段激发志愿者的动力,使其迸发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规范志愿者的行为,使其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一套理性化制度,从而以制度为保障,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志愿者嘉奖,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二.经验做法

  1.对志愿者嘉许、回馈以精神嘉许为主,物质回馈为辅。

  2.依据工时记录和星级认定标准评选,每年组织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并择优向沧州、省推荐。

  3.大力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在“两台”循环播出宣传,在全市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善行功德榜展示宣传。

  4.市区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志愿者每次参加完活动完成工时记录并经过社区确认后,可以工时为依据为志愿者提供一些生活日用品等物质回馈。部分社区已设置积分兑换处,制定积分兑换物品对照表格,可以每次活动后进行兑换,也可以累积到一定积分之后兑换。累积兑换积分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网或咨询志愿服务站查看积分情况,根据所在档次可向志愿服务站提出兑换申请,志愿服务站对志愿者积分进行审核后,在社区公开栏公示七天,群众无异议后让志愿者填写兑换申请表。志愿者兑换服务或物品后,志愿服务站扣除相应兑换积分。

  5.各社区用于志愿服务物质回馈的资金、物品由“单位社区结对”中结对单位提供。

  三、存在问题

  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虽然在健全机构、强化信念、规范程序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探究其根本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在队伍建设上,志愿者队伍规模仍需进一步扩大。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人员结构还需不断优化,在整个队伍中,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志愿者较为欠缺。

  2.在服务意识上,志愿服务理念仍需进一步转变。从社会层面看,还存在着将志愿者作为廉价劳动力的认识和现象,没有真正作为广泛的道德实践去落实;从个体层面看,多数志愿者还停留在要我当志愿者的被动服务上,没有将志愿服务转化为自身的内在需求,形成我要服务的主观志愿。

  3.在活动项目设计上,需要更接地气、更吸引人。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多停留在捡拾垃圾、扶贫帮困、义务执勤等少数项目上,专业性不强、挑战性不大,对志愿者的吸引力不强。

  4.在机制保障上,表现为“四个需加强”。培训机制的专业化、技术化程度需加强,志愿者参加活动缺乏技术手段支撑,仍停留在传统的服务方式上,服务手段和项目比较单一;激励机制的系统化程度需加强,仅限于评选表彰,难以吸引志愿者,调动积极性,缺乏必要的成长激励机制,如学习培训的机会、商业购物的优惠和就业升学的优先等。考评机制的有效性需加强,网上争当星级志愿者固然有积极的作用,但实践中社会的跟踪评价机制不健全,致使志愿者参与服务的主动性不强。保障机制需加强,社会募集资金的不确定性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带来困难,尤其是大型专业服务活动的人身安全和权益保障。

  5.在活动开展上,社会化参与程度有待增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员仍集中在公职人员中,行政色彩较浓,社会大众和普通百姓参与其中的比例不高,民间资源和社会力量调动的不够,缺少富有活力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

  四、意见建议

  1.要继续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优化人员结构。要注重吸收专业人才参加志愿服务,特别是为社会提供便民服务的医疗、法律、科普、环保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并积极鼓励广大志愿者参加各类技能资格考试,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2.要不断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尤其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家喻户晓的典型人物事迹宣传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同时,注重培育志愿服务文化,通过在全社会征集志愿服务歌曲、宣传口号等文艺作品,举办文化节、宣誓仪式等活动,唱响志愿服务主旋律,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3.要完善管理体制,制定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志愿服务社会评价体系,通过记录、认证志愿服务时间、内容,增加星级志愿服务公信度。在表彰奖励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志愿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享受到的优惠待遇。并建立志愿者联合会,依托协会,为志愿者提供人身保险和必要的资金支持等。

  4.要重视志愿者培训工作。把好“两个关口”:一是把好入口关,在志愿者进入之初,抓好基本常识培训,引导志愿者规范服务;另一个是把好出口关,即志愿者参加活动前,抓好专业知识培训,引导志愿者高标准服务。

  5.要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增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性和吸引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切实需求,开展扣主题、接地气、得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市工商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子活动 2018-04-18 10:40:00
• “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 2018-03-08 10:02: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助力五城同创”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18-03-07 09:17:00
• 我市举行“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2018-03-06 09:1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