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调查与思考】任丘市文明办关于农村移风易俗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 2017-08-16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掌握我市农村移风易俗实际情况,狠刹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大树文明新风,根据省和沧州《通知》要求,市文明办认真组织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对其危害及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梳理了主要做法及成效。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现象及危害:

  (一)主要表现

  1、喜事:

  十年以前,结婚也就几万元,而如今达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除掉必备的房子(大多数还要求有车)还有以下花销:

  (1)程序复杂、名目繁多花销大。有的地方已形成不成文的程序,有小见面、大见面、定亲、认家、会亲家、照相、新婚衣服、结婚等环节,赶上节日还要邀请女方到家中做客,每一个程序都要有数百到数千元的花销。

  (2)宴饮时长、讲究高档花销大。宴席要大吃大喝三天(上场、正日、落席),有的地方不满足除正日外吃大锅菜,还要有全鸡、全鱼,肘子,冷拼热炒“十三道菜”,烟酒饮料要求高档。每桌酒菜价值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宴席数量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

  (3)车队成龙,争比排场花销大。结婚时四处找好车,婚车收费平均每辆二百元。档次低的车辆觉得寒酸,有钱人出动十几辆豪车,甚至几十辆,吸引众人的眼球。

  (4)天价彩礼,理念畸形花销大。有车有房基本标配,高额彩礼那是绝对,虽然经过两年的宣传引导大幅减少,但平均水平仍在5万左右。

  2、丧事:

  农村丧葬花费一般要3—6万元。特别是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民用失当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孝心,在丧葬仪式上大讲排场,动辄花费数十万。

  (1)二次装棺规格走高。受入土为安思想影响,即使火化,仍用高档棺木,并且规格越来越高,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2)花圈泛滥浪费钱财。花圈泛滥,一个人去世后,单位要送花圈,以示哀悼;子女要送花圈,以见孝心;朋友要送花圈,以示友诚。一般算来,一次丧事,花圈少则几十个,多则近百个,每个价格在50~100元,造成很大浪费。

  (3)借机赌博和低俗演出时有发生。借丧事赌博的事情时有发生吹打班(民间乐队)从早吹到晚。一般请十几人到四十余人,表演节目少有把关,宣扬迷信和低俗文化的迹象时有发生。

  此外,不论红事还是白事,甚至孩子满月、生日、升学、参军、升职、乔迁人们都随份子钱,100元起底,数百只上千不等,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每个家庭在这些人情往来上都要花费数千元。

  (二)社会危害

    1、降低生活质量。一般家庭每年随礼3000-10000元上下,不少人为了撑面子,不惜举债随礼、难堪重负影响家庭投入生产、因婚丧返贫,影响家庭生活质量。

  2、影响社会稳定。一些困难户的大龄男孩找“对象”难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问题,女性好挑爱比、嫌贫爱富、好吃懒做、随意离婚问题突出,离婚率逐年上升。结了婚闹离婚,妻离子散酿成悲剧的有之;为了讲排场,被逼无奈,铤而走险,未进洞房先入牢房者亦有之。

  3、破坏乡风文明。出现了对“啃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畸形社会心理,还有的借机赌博、低速演出、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带坏了社会风气。严重影响了农村三大文明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

    二、原因分析

   (一)男多女少的社会现实和畸形的婚姻观念催生高价彩礼。超声波技术用于生男生女的检测,让长期存在的男孩偏好有了技术基础,导致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持续走高。适婚人群‘男多女少’,导致女孩‘物以稀为贵’。”农村本来就是男多女少,随着城市化发展,女孩开始从农村流向城市。在一些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很多女性即便无法嫁进城市,也希望嫁给当地经济条件好的男性,女方家长则希望借彩礼改变自身经济状况,也助推了“天价彩礼”的出现。

   (二)扭曲的观念和互相攀比的心态导致“行情”水涨船高。 一些人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当做孝敬老人、关爱子女的一种表现,在喜事上,一部分人认为喜事办的越大,自己脸上越有光,孩子也满意。在丧事上,用大办证明孝顺。很多人虚荣心作怪总想讲排场,搞得热热闹闹,以显示自己的身价和地位,有的家庭的确经济比较困难,无力大操大办,家中无钱,宁肯借钱、贷款也要赶上潮流“宁可债台高筑类弯腰,不愿人前丢面落寒碜”。

   (三)认识不够、监管缺失导致落实不彻底。有的村干部对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乡风文明建设属上层建筑的范畴,是软的、虚的,做起来难度大、见效慢,不易立竿见影,不愿花费精力去做部分乡镇督导跟进不力,重部署、轻落实。没有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会部署以后,很少过问。部分村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轴心作用发挥欠佳。一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无法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提供足够的资金。工作制度化欠缺,各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尚未形成合力。目前的婚丧事简办大都依靠本村村委和红白理事会,碍于人情和没有实际的权利只能针对事主和“大操持”进行劝解和要求,不能从根源上杜绝大操大办。

   三、措施及成果:

  (一)多层次签订责任状,压力传导到最基层。2015年,任丘市在多次召开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征求意座谈会,征集相关乡镇办事处和广大吧友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任丘市文明委关于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实施意见》,并按照《意见》要求,由市委书记与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各科局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与村委,村委与红白理事会层层签订了《任丘市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责任状》。将遏制大操大办的责任压到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大操大办的发生率。

  (二)多形式宣传全覆盖,教育引导到家庭。一是制定了《任丘市文明委关于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倡议书》并录制成音频文件下发到416个行政村,利用农村宣传栏、黑板报、大喇叭、宣传车集中时段,反复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总结挖掘了张施村和东王团村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并协助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制作了张施村、东王团村移风易俗新闻片,对两个先进村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明曾组织各乡镇办事处相关同志参观了议论堡乡常青园,对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先进典型进行观摩学习。三是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和谐家庭”等活动,“婚丧喜庆讲文明”,列入必讲内容、传播文明风尚。四是发挥好村镇文体团队的作用,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小品、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形式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了解文明办丧事、节俭办喜事的意义五是充分利用文明网、贴吧、微信易信公众号、朋友圈加强对乡风文明建设的管理和引导。

  (三)多方面征求意见,制定标准设上限。我市北辛庄乡、北汉乡、长丰镇、中华路办事处等多个乡镇(办事处)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入户走访谈心、咨询婚宴承办酒店等多种形式制定统一标准,规定消费才上限。例如1、白事饭菜为“一饭一菜”,只提供大锅菜和馒头。红事饭菜简办,避免铺张浪费;2、提倡白事果贡要简办;3、坚决不允许低俗的歌舞表演;4、烟花爆竹不得超过800元,禁止在晚上燃放烟花;5、棺材不得超过4000元;6、红白事禁止前请后谢;7、红事上减少车辆的使用;8、婚丧事时间不得超过3天。

    (四)多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成合力。成立由宣传部、文明办、纪委、民政公安局、文广新局、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宣传引导力度,加大对婚丧用品生产、销售,借机赌博,低俗演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协调指导和督查力度,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在乡镇建立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实行红白事月报送制度,及时调度村级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快速扎实有序开展。

  (五)多角度考核评价,强力落实效果好。将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纳入“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范围,市文明委把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纳入对各乡镇(办事处)精神文明建设考核范围,并作为文明乡镇评选的重要内容,得分情况纳入乡镇、办事处年度综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议论堡乡大征村认真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2017-06-06 10:15:00
• 我市召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 2017-05-18 17:34:00
• 北汉乡苏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2017-05-16 17:54:00
• 【身边好人】攻心高手巧理事——任景山 2017-06-29 10:54: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