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工作研究】任丘市培养“政策土翻译”为迎庆党的十九大夯实基层人才支撑
发表时间: 2017-11-06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任丘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结合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着力打造基层宣教员队伍,培养百姓身边的“政策土翻译”,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更好地将党的科学理论和大政方针转化成群众实践,巩固迎庆党的十九大的思想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强身”。对原有430余人的基层义务宣教员队伍进行充实调整,人数增至631余人,注重吸收有群众威望、有政策水平、有文艺特长的老党员、老教师、大学生村官、文化热心人、私营企业主、红白事大操持、大喇叭广播员做义务宣教员。全面进行政治审核,确保所有人员政治合格、无违纪违规及其他不良行为。全市基层宣教员按乡镇分为20个组,每个组以乡镇宣传委员为组长,每个村成立宣传小组,各设小组长1人。成立基层宣教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队伍管理机制,下发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精准督导”工作机制,实行“每天双反馈、每周一调度、不定期抽查”网上工作公开方法,在促进了工作经验交流互动的同时,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

  二是用好网络“活血”。打造“云蓝微”网络+工作模式。实现云盘储存。建立基层宣教专用360云盘,按照必讲、选讲、本土创新等分类标准上传音频、视频、文字资料254份,供下载学习。实施蓝信审核。依托蓝信工作平台,建立工作信息下发和上报两个群。由指导小组办公室审核云盘内的宣教资料后,在“信息下发”蓝信群发布;各种工作信息通过信息上报群反馈交流。推进微信转发。全市建立微信工作群436个,实行实名入群,实现了全覆盖。尤其注重发挥村级微信群联系一线群众作用,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例如,麻家坞镇孟庄村利用微信群开展政策宣讲,引导群众主动承担村庄治理监督员角色,及时反馈问题。同时通过微信群,使村民享受免费爱心专车,组织起大鼓队、秧歌队,购买文艺器械等。微信群成为全村干群齐心、团结进步的“助推器”。

  三是提升能力“壮骨”。组织召开“任丘市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基层义务宣教员能力提升培训会”。会议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高党的政策宣讲能力、发挥大喇叭广播优势做好党的政策宣传等内容进行培训和交流,各乡镇宣传委员依次表态发言。组织基层宣传委员参加“全省基层宣传干部和宣传骨干培训班”,促进基层宣传干部素质提档升级。选树基层宣教标杆村3个,组织其他村到标杆村对标学习,复制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广播电视台对优秀基层宣教员事迹进行报道,向沧州上报优秀基层宣传员候选人6名,提升宣教员队伍荣誉感。

  四是本土化宣传“提神”。引导基层义务宣教员立足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精用心思,把宣教融入到服务人民群众的细节之中,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身边事讲硬道理、新鲜事讲老道理”。以永丰路季家铺村78岁的季树伟为代表的一批基层义务宣教员,以优秀的文学才华,结合家乡的美好变化,精心创作大量好诗词、好作品 ,并且坚持无论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哪里、宣讲到哪里。诗歌融入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市大事实事、道德模范事迹等大量的信息,读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鼓士气、振精神、促奋进。这些宣讲诗歌、三句半等作品不但给人们带去方便和实惠,成为为巷里民谣,而且还登上了省市的大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万丰社区基层宣教员创办《社区报》,每月1期,每期印制2000余份,免费发放。该刊物既宣传党的政策,又展示社区风貌,还能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把垃圾丢在电梯间的不文明行为引起居民不满,《社区报》予以曝光,劝导大家定点投放垃圾,维护社区环境,得到居民响应,基本杜绝了垃圾乱放现象。新华路二街村创办《二街乡音》,紧扣浓郁乡情和文明新风,已发行25期,先后报道20多位先进人物事迹,并以专刊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移风易俗、和谐邻里、诚信经营等内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市领导到梁召镇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11-15 16:32:00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我市“学习·朗读者”致敬新时代 2017-11-15 11:14:00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市委党校召开全体会学习传达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2017-11-10 16:06:00
• 我市召开市委全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10 10:00: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