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遏制天价彩礼要敢举“治陋之手”
发表时间: 2017-03-21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农村“天价彩礼”最近成为热门话题,有些地方彩礼动辄十几万、几十万,还衍生出不少莫名其妙的讲究,天价彩礼掏空了不少贫困家庭多年的积蓄,层层加码的彩礼已经成为很多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而且越是偏远贫困的地区就越严重。 

  从多地泛滥成灾、根深蒂固的彩礼顽疾来看,单靠民众个体是无力与这种“流俗”相抗争的。可以看出,很多老百姓都是在被不良习俗裹挟着,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方,陷入了恶性循环无法自拔。 

  因此,在根治天价彩礼的问题上,各级政府有必要作为铁腕治理来抓,理直气壮地管起来。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引导乡村因地制宜制定乡规民约,提升基层治理陋习的综合能力。当然,对付民俗陋习必须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力避简单粗暴一刀切。要真心贴民意,解民忧。要善于动员乡村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激发民间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已有“红白理事会”对天价彩礼进行监督规劝,以乡规民约进行约束。 

  乡贤成员涵盖不同年龄、德高望重,他们既熟悉本地乡情、又了解外界发展,为回馈家乡带来不少“新点子”。可见,如果能把这部分回乡贤达组织起来,让这些乡亲中的“能人”“明白人”带头抵制天价彩礼,向村民们讲明彩礼恶性循环带来的危害,也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治理天价彩礼更须抓住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他们在移风易俗中发挥表率作用。建章制度,率先对他们进行纪律约束,对于违规索要彩礼的党员领导干部从党纪政纪上给予必要的批评教育乃至处分。(赵富山)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张华绿色家园助学部走进太行山区 2016-05-26 15:57:00
• 让节日文明成风化习 2017-02-04 17:36:00
• 用文明创建硕果扮靓节日文明 2017-01-26 09:4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