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发表时间: 2017-03-08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把自己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以生命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李保国同志走了,一支由万名志愿者、千余支小分队组成的“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在燕赵大地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续写雷锋故事。(2017年3月5日《河北日报》)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只是我省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学雷锋,更多河北人成为志愿者: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次次无私的奉献……从抢险救灾到义捐义卖,从服务街头到服务社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就有雷锋精神的闪光。 

  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共产党员就要率先垂范,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排头兵。从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到各级各部门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顶层设计;从省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到志愿服务如雨后春笋纵横开展……在美化城市大街小巷、优化交通秩序的繁忙马路,有他们一丝不苟工作的身影;在敬老院、孤寡老人的家里,有他们贴心的话语。他们是志愿服务服务的领头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而这个名字的背后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志愿服务是那故事的载体,雷锋精神是那故事的核心,而带动正能量的凝聚则是那故事的主旋律。 

  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就要把志愿精神作为生活方式来铭记。从《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与施行,为志愿者点亮护航灯,到建立全媒体供需对接平台,精准畅通志愿服务供需渠道;从实行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月发布制度,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落地,到有针对地常态化开展专业服务活动;从构建知行一体的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到广泛开展“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这是顶层设计与笃行务实的无缝对接,这是志愿服务与雷锋精神的现实融合,这更是传播善美理想与激发善行动力的知行合一,“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日益成为大家共有的理念,学雷锋热、做好事风、当志愿者潮的氛围正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就要用奉献担当书写梦的凯歌。洪灾面前,党员志愿者来了,民间志愿者来了,专业志愿者也来了,大家把奉献担当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澎湃动力;扶贫攻坚拔寨时刻,全省志愿者队伍没有旁落,时时处处发挥自己特种兵作用,以志愿精神凝聚爱的力量,将一个个“贫困孤岛”暖化为“文明之岛”;着眼2022年冬奥赛季,更需要志愿者们爱心奉献,以高规格、专业化的服务,描摹面向世界的志愿服务画卷。每一个雷锋的故事虽然内容不同,但本质相同,它们都是奉献的载体和爱心的汇聚,都用担当将温暖送到了真正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志愿者的行动,更是雷锋精神的薪火相传。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让我们积蓄爱的力量,搭把手、出份力,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耀光芒,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苏倩岚)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传承雷锋精神 做雷锋式少年”报告会 2016-04-14 15:34:00
• 关于在全市开展“学雷锋树新风 助力任丘文明行”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16-03-25 16:17:00
• 学雷锋做好事 “雷锋”之爱满任丘 2016-03-07 16:27:00
• 中华路办事处开展“雷锋日情暖敬老院”活动 2017-03-08 15:4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