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文明创建攻坚”没有局外人
发表时间: 2017-02-2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2月16日,河北省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全力组织好精神文明创建攻坚,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2017年2月17日《河北日报》)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也是河北创建攻坚年。可以说, 文明创建到了最要紧、最要劲的关口,来不得半点松劲和虚假,也不容丝毫懈怠,犹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也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文明创建不是摆花架子、做给别人看的,更不是说说而已,是要“真刀真枪干一场”的。这就要求我们横下一条心,动真格、出实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决战决胜的底气,全力打赢文明创建攻坚这场硬仗。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创建依靠群众、创建惠及群众、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使大家都有一种强烈的创建责任感和家乡荣誉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攻坚行动中来,决不当“甩手掌柜”“二传手”,坚决杜绝“击鼓传花”。要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让一个个文明细胞不断激活着文明创建的热潮,最大限度地激发文明创建的群众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创建攻坚的社会底气。 

  文明创建,是一个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近年来,河北各地各部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发力,做了大量的创建工作,提高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创建机制体制、队伍建设、投入保障等方面仍存在着短板和弱项,在生态环境、公共设施管理、公共场所环境秩序维护、窗口行业规范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着力改变社会不文明习俗、转变不文明生活方式、整治不文明行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补齐诚信体系建设、公益事业发展、法治宣传教育等短板,蓄积创建攻坚的强大底气和实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文明创建攻坚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各地各部门必须把创建攻坚的具体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在人头,落实到时间节点,落实在具体处,既要抓“大”,也不放“小”,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并强力推进小街小巷、生活小区、菜市场的环境整治,主次干道市政设施的修复、绿化补植,社区管理服务的规范和提升,大型户外广告、灯箱广告、电子显示屏的公益广告设置和宣传,交通乱象的整治和文明交通的劝导,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建设,真正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全面达标,力争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取得佳绩、摘得桂冠。 

  当然,文明创建攻坚不仅仅是为了捧回一块牌子、获得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市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生活得更加幸福。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家”能否环境优美、整齐有序,取决于“家人”的举手投足、呵护共守。让我们每个“家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担,不讲条件,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文明创建攻坚的强大底气和合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用文明创建硕果扮靓节日文明 2017-01-26 09:48:00
• 让李保国精神落地生根 2016-09-18 16:15:00
• 田向利: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2017-02-16 10:00:00
• 我市义演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在金台园社区拉开帷幕 2016-09-30 11:36: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