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一个个感动铸就燕赵精神长城
发表时间: 2017-01-09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到年终岁首,我们都充满期待:又到了收获感动的季节。 

  从2003到2016,“感动河北”走过14个年头。时代在变,感动未变,人们对善的向往未变,对美好的渴望未变。 

  不知从何时起,“感动河北”这个词组,在燕赵大地上已经有了固定的含义,它既代表着一种行为,也表达着一种精神。更多的时候,它既是一种褒奖,更是一种风向标。 

  每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都是我们与感动相聚,与温暖相拥的时刻。一张张至刚至伟的面孔、一段段至真至柔的故事震撼着观众的心房。颁奖仪式没有炫目的舞台,没有劲爆的歌舞,却成为广大燕赵儿女的年度期待:故事直抵每颗心灵,情感触动每根神经。 

  这是一曲道德礼赞,也是一篇精神史诗,更是一年一度的“心灵收成”,站上颁奖台,领受来自人们内心深处的赞美与敬意。也让芸芸众生接受了一次精神道德的洗心革面,用感动的泪水来荡涤每个人内心最柔软以及有些不堪的精神荒漠。 

  其实给感动人物颁奖,不单单是对获奖者的认可,更饱含着我们所有人的初衷。当大家一起要把这个奖杯以“感动河北”的方式去奖给这些获奖者时,已代表的是我们的追求和我们的价值观,还有我们热泪盈眶之后的憧憬和行动,所以表面上看是给十个感动人物颁发奖杯,实质上是一次又一次在提醒,我们该怎样去做,我们还在信奉什么,我们还在尊重什么。 

  大家在颁奖现场,好像说话的声调都会变小一点,跟人打招呼都会变得笑容更多一点。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永远在那儿,一点儿不遥远。有一种温暖,不需要语言,就能传递;有一种力量,不求惊天动地,却足以令人震撼。 

  “感动河北”,不是春风但胜似春风,不是春雨但胜似春雨。让我们知道人应该懂得关爱和感恩,懂得坚强和坚持,激励我们前行和进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动一直在传递着和发扬着,相信和期待更多的爱和梦想被点亮。 

  有学者曾将“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的评选,比作燕赵大地上筑起的一道“精神长城”。每一位“感动人物”,就像是长城上的一块砖、一抔土。他们的事迹也许并不轰轰烈烈,但他们却用至美至纯的人性感召着普通大众,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刷新着道德标尺,用坚定不移的信念播撒着人间大爱,用不离不弃的真情诠释着责任担当。他们或许压根就没想感动谁,对于他们无非是一种活着的方式。他们以草根英雄的微光,彰显着人间的大爱! 

  许许多多普通人的感人事迹,通过“感动河北”这个舞台被公众所熟知,积聚着人们心目中向善的力量,成了这个时代的道德偶像。人们还以微信、微博、电话、邮件等各种方式向“感动河北”人物致敬。“感动河北”的影响力,从一个媒体栏目已经发展到公众共同对善良、对美好的追求的行动。目前,很多地市都推出感动本市人物的评选,感动县、区,甚至是感动街道、感动校园的人物评 

  选。“感动河北”犹如接力棒,是可以传递的;“感动河北”犹如芳香剂,是可以扩散的;“感动河北”犹如千层浪,是可以推进的…… 

  年复一年,这道由英雄的燕赵儿女搭建起的精神长城,越来越坚固,磅礴,壮观,深远。 

  央视《感动中国》栏目执行导演蔡建元先生,每年都格外关注“感动河北”的评选,以从中发现“感动中国”的素材,并且屡次邀请我们参加“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他说,燕赵大地自古就有慷慨豪迈的土壤,而且“感动河北”这个品牌放在全国来说也是叫得响的。 

  在感动的路上,让我们撸起袖子继续前行,让我们一路共勉。(燕赵都市报 静冬)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举办“感动2012”主题晚会表彰十大“感动人物”(图) 2013-01-18 13:48:00
• 市广播电视台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6-03-02 10:20:00
• 河北日报专访:倡导志愿服务精神 规范志愿服务活动 2016-12-13 17:07:00
• 任丘市企业家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百日攻坚”活动 2013-09-06 09:2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