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由“上善若水”引发的思考
发表时间: 2017-01-03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重温《道德经》“上善若水”篇,对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一是仁爱利他的奉献精神。水的第一个品性是无私付出而不求回报。用老子的话说,就是“损而不竭,施不求报,善为仁也”。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滋润大地,滋养自然界的生命,让世界充满绿意和生机,贡献之大,无可替代。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像水一样富有助人为乐美德的人,如“当代雷锋”郭明义,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热心帮助他人,受到了社会的尊重。每个人都应从水之“上善”中汲取养料,涵养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弘扬利他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

  二是爱岗敬业的操守精神。水的第二个品性是多才多能又甘于寂寞。老子评价它:“以载则浮,以鉴则清,以攻则坚强莫能敌,善用能也。”水无论蜿蜒山间,还是直奔江海,水没有主观的选择,只是无条件地服从,依势而为、不懈而作。水不在意别人的态度,只会使出全身本领,埋头劳作,为人类默默造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每个人以水为榜样,敬业奉献,做一块“革命的砖头”,把岗位当作人生成长和建功立业的舞台,倾情演出、完美绽放,在立功创业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三是公平正义的秉直精神。水的第三个品性是以身作则显正义公平。老子表扬水说:“洗涤群秽,平准高下,善治物也。”水守的是清白。在奔流中,水除了荡涤污秽,还勇猛地冲刷一切阻碍,勇往直前。在宁静时,它严于律己,保持水平如镜。当前,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洗洗澡”,来一次心灵上的大扫除,以保持思想纯洁和为政廉洁。这就不仅要常用“正直之水”冲刷灵魂,而且还要学习水“涤污除垢、冲破阻力、战胜邪恶”的正义精神。每位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做到“流水不腐”,在党和人民群众面前“臣心如水”;与人相处坚守“君子之交淡如水”,与腐败行为保持“水火不容”。

  四是诚实守信的慎独精神。水的第四个品性是坚持真理和昭示诚信。行进中对所遇境况,水必扭实显形,如老子所言:“圜必旋,方必折,塞必止,决必流,善守信也”。对天气变化,依温而变,让人们“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对外界景象,像一流的写生家,“静水照大千”,让人一览无遗。水的声音虽变化不定,但决不欺骗人们的耳朵。从外形到温度,从影像到声音,水就是这样表里如一。另外,水还提醒人们谨言慎行、说话算数,因为“覆水难收”。正是有像水这种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品德的传扬,才有社会进步。时下,道德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人们深忧“道德滑坡”。为此,全社会应倡导学习水的诚信品格和精神,讲真话讲真理,守信用守本分。

  五是包容合作的海涵精神。水的第五个品性是胸怀博大与善于团结。水有填充低洼、汇积成渊的天性。老子认为它:“空处湛静,深不可测,善为渊也。”水汇聚成的千万条江河,裹挟着泥沙,最后都涌入了浩瀚大海。水还有一种天性,即水与水之间,有着天然的融合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启迪我们要学会包容,善于与人合作,对人多一点宽容,方可干成事业。“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道理,告诉我们“善行不分大小”,美好生活、高尚品德,来源于一点一滴爱心的积累。“学雷锋、当好人”,需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积小善为大德”,才能汇成道德的海洋。

  六是自强不息的执着精神。水的第六个品性是锲而不舍与不变信念。一滴水是微不足道的,但千万年滴水不止,则水滴石穿。没人能阻挡水前行的脚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也没人能改变水执着的信念,“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正如老子所悟:“不舍昼夜,盈科后进,善待时也。”工作生活中,有了水这种执着,所遇困难都可克服,任何事情都能做好。

  七是谦恭不争的礼让精神。水的第七个品性就是谦逊低调而不争名利。老子说,水有“歉下之德”,它“避高趋下,未尝有所逆,善处地也”。“水往低处流”,使水得了个谦谦君子的美名。水是美丽的、富有的、有功劳的,但也是最谦虚的。现实社会,我们如果能摆正位置,像水那样工作,像水那样助人,像水那样处世,内心就不会忧虑,外界就少了忧患。这就达到了老子所说的“夫唯不争,故无尤”的境界,人与人相处融洽,社会祥和安宁,这正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宗旨所在。

  从“上善若水”中,我们能得到几点启发: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中国人自己的价值观,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瑰宝。我们要加强学习和弘扬国学经典,才能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法宝,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源泉。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多选取像“上善若水”这样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紧密联系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易于接受的方式,把伦理道德思想变成通俗易懂的生活常识和践行行动,使人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和实践中,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讲道德,从而提高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张朝生)(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河北省教育厅检查组来辛中驿学区检查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 2016-03-24 08:59:00
• 任丘市多种形式唱响“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2016-06-12 14:03:00
• 网络文学亟待加强正面引导 2016-09-13 17:24:00
• 任丘市围绕“文化道德关爱文明”开展多项春节主题活动 2012-01-30 08:3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