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奉献是全国文明家庭的最美风尚
发表时间: 2016-12-15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起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比表彰活动,在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从基层推荐、上报、网上展示到评比表彰,每个环节都牵动着我们的脉搏,每个家庭都在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品读这些优秀家庭的事迹,发现他们共同的闪光点就是“奉献”。以河北省受表彰的13户家庭为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为山区农民奉献的是生命;林秀贞、周汝珍、臧岚、王腊旭、刘长英、马红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奉献的是金子般的爱心;郭迎春、杨普、张丽钧为国家和社会奉献的是聪明、智慧和人才;张洪瑞奉献的是诚信;成千珍、王焕荣是为集体奉献个人的财富。

  沿着上述家庭的生活轨迹,我们发现,“奉献”精神也是他们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是他们之所以成为举国闻名的文明家庭之成功密码。基于此,他们才能够选择出超凡脱俗的生活轨道;才能够挣脱小“我”、小“家”的束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能够义无反顾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全方位关照、全天候服务;才能够矢志不渝、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才能能够不惧苦累、不怕牺牲、不为名利、不图索取;也才能够做到不满足一个人的“单兵突出”,而是全家上阵“集团作战”。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文明,是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件;奉献是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线主线。社会文明依赖家庭文明为基础,家庭文明以奉献精神为支撑。文明的家庭必然以奉献精神为特色,反之,那些奉献意识差的家庭,文明程度也必然打折扣。

  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奉献精神是全国文明家庭共有特质。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昨天,我们通过推荐文明家庭走近了奉献精神;今天,我们通过评选文明家庭认识了奉献精神;明天,我们要通过学习文明家庭践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发扬光大勇于奉献、甘于奉献、善于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艾立起)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之村警檀向礼:用生命书写奉献人生 2016-04-18 14:28:00
• 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 2014-12-11 08:45:00
• 学雷锋做好事 “雷锋”之爱满任丘 2016-03-07 16:27:00
• 让道德之花在心中绽放 2015-12-25 15:2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