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用创建文明城市理念经营城市
发表时间: 2016-12-12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用创建文明城市理念经营城市”,这话不是笔者说的,而是出自一位市级领导之口。那是一次我也在场的非正式聊天,这位领导开口讲道:“创建文明城市可不是仅为了去争那块牌子,去要那个荣誉,而是应该学会用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来经营我们的城市。”此话说得看似随意,但让人读出的是熟虑。 

  但凡市民都知道,近年来我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那么创城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和提高。当今我们的不少城市领导者习惯将对城市的管理上升到经营层面,本意也是期望通过各种独到运作,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综合优化与可持续发展。有句口号叫作“文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此语在某种程度上概括了创建文明城市与经营城市的目标一致。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以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各种蓬蓬勃勃活动作为载体,而城市的经营也不仅是政府的事情,鼓励和吸纳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才能全面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同样有句口号叫作“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皆为城市形象”此话在在一定范围内认定了创建文明城市与经营城市的对象趋同。 

  用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经营城市,就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十个指头有长短,如果哪个地方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存在差距的话,说得直观一些,还是差在意识上面。倘若真正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动力。那么短处定会变为长处,劣势定会变为优势,文明城市定能创好。 

  用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经营城市,就要抓好创建中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此话很有道理。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项项都与经营城市工作相连,细细分析,逐件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抓好了,城市的经营路子也就顺畅。我接触到的那位市级领导还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经营城市绑在一起”。两项工作共同落实,共同收获,多么的好! 

  用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经营城市,就要积极探索新的方式和手段。对于我们大多数地方而言,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件新的工作,经营城市也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当中进行不断探求。把握共性,分析个性,解决矛盾,不断前进。笔者没有从事过经营城市的具体工作,对于文明城市创建也知之甚浅,提出具体建议,显得班门弄斧。可喜的是,有我接触到的那位市级领导那样的广大城市管理层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共同追求,齐心协力,我们的文明城市一定能够创好,我们的城市也一定能够经营得更好。(万城)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市完成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模拟测评 2016-08-22 08:59:00
• 市总工会举办“创建文明城、争做主人翁”培训会 2016-08-03 16:16:00
• 市领导对31类测评点位迎检备查情况进行督导 2016-07-25 15:43:00
• 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召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文明提醒”志愿者培训活动会 2016-07-15 15:23: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