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用制度护航 让志愿服务成为恒久风景
发表时间: 2016-12-06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12月2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这是河北省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将有利于全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有这样一个比喻: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把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就能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其实,这风,就是社会风尚;这水,便是文明之水。如何保障持续、有效地聚集这些“泥土”,使志愿服务在更广的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由“盆景”变成风景?建立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才是固本之策、长远之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志愿服务成为恒久风景,政府请担当好制度落实的“引路人”。《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对服务突发事件接受统一管理、志愿者保护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这是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美丽开端。接下来,政府还应该从实践、培训、考核入手,健全完善持续运行机制,建立常态化制度落实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落地;从规范、培育、发展入手,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着力培育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加大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使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各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落地;从倡导、支持、项目入手,以项目为依托,健全完善项目对接机制,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时时可为的活动载体,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将志愿服务从覆盖空间到服务内容到服务对象实现无遗漏、全覆盖。 

  “聚则一把火,散则满天星。”让志愿服务成为恒久风景,社会请担当好制度落实的“凝聚器”。一部分志愿服务属于政府行为,但更多的部分属于民间组织。作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我们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源于基层、服务百姓的优势,针对百姓日常性大众化诉求,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特色运行模式,让制度不乏人性的光辉。同时,还要把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吸纳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探索享受服务与输送服务的互动模式。还要说明的一点,我们更要激发企业和社会团体的集体责任感,让更多的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发挥资金、人力等优势,在条例指引下,办好事、好办事、办成事。 

  一滴水足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让志愿服务成为恒久风景,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个人,请担当好制度落实的“动力源”。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细小个体,你我的微弱之力虽小而不可小觑。因为,再细小的事,只要能够择其善者而为之,就可以收获道德的“艳阳天”。作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一份子,我们更应以志愿服务条例为指导,从一点一滴做起,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以实际行动营造“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的社会风尚,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助人之花香满燕赵、传遍神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志愿服务作为一项神圣而高尚的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我们坚信,在制度护航、人人参与之中,志愿服务定能成为中国文明的恒久风景,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新动力。(苏倩岚)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市直党委组织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6-09-05 17:45:00
• 北汉乡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6-08-18 15:26:00
• “广播进万家 文明伴我行”系列公益活动启动 首站走进金台园社区 2016-08-09 10:56:00
• 市直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志愿 2016-08-08 17:1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