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发表时间: 2016-09-26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表现于细节,素质体现于言行。考量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不仅仅要看它有没有丰厚的物质生活、漂亮高大的建筑、宽敞整洁的道路,更要看当地群众在精神文明方面点点滴滴的“小节”。我省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就是要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宣战,激浊扬清、抑恶扬善,进一步培树良好社会风气,提高公众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近些年,我省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善行河北”等道德实践活动,带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使河北和河北人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然而,揆诸现实,不遵守交通规则、车窗抛物、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而且一些地方对此类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这反映出一些人的文明意识还有所欠缺,同时也证明了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滴水可以映射整个太阳。”如果不及时整治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不文明“小事”,最终影响的将是我们河北整体的文明水平和形象。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相关职能部门首先要主动作为、严格管理。文明需要积极引导才能形成风气,陋习必须坚决制止才能杜绝“破窗效应”。种种不文明顽疾的彻底清除,文明环境的真正改善,都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和整治。只有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调动起广大群众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的主动性自觉性。只有不断加大整治、处罚力度,对不文明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在有效遏制种种不文明行为的同时,倒逼人们告别不文明行为。只有不断健全完善相关规则,并切实用来规范人们的言行,才能由“外”及“内”,让讲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全面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是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所在。在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过程中,广大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文明用语、礼貌待人、遵守规则,讲公德、讲礼仪、讲规范,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与此同时,要勇于向陋习说“不”,要敢于同各种不文明行为作斗争,主动制止、及时纠正身边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这样才能汇聚起激浊扬清的强大合力,让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无处藏身。 

  “素质高一分,形象美十分。”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向往。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群众受益、发展受益,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生活,提高的是综合竞争力。让我们所有人都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同不文明行为告别,让精神文明之花开遍河北大地,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河北日报 评论员)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与文明携手 与道德同行 2016-09-19 15:45:00
• 市妇联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 2016-08-05 17:33:00
• [文明快评]尚金锁为志愿者买的不仅仅是保险! 2016-08-04 15:57:00
• 我市隆重举行全民创建文明城誓师大会 2016-08-01 09:58: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