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软环境”与创建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 2016-06-28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种建设、治理的综合性的工程,它不是单一的,而是有许多环节的事情要做。在众多的环节中,归根到底是两个大的方面:一方面是“硬环境”的建设和维护;另一方面是“软环境”的建设和维护。 

  比较而言,“硬环境”的建设和维护尽管也有困难,也要下大功夫;但“软环境”的建设和维护困难更多,更要下大功夫。 

  从通常的意义上讲,“软环境”不行,“硬环境”也建设不好。比如:创建文明城市,往往离不开拆迁、拆旧建新、垒砖起瓦、楼台亭阁、桥梁道路、栽树种花,等等物质方面的事情。这当然属于“硬环境”建设,而群众利益、政策把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文明普及等等环节就属于“软环境”。这些软环境方面存在毛病,甚至会造成种种矛盾和遗留问题,那“硬环境”建设的成果也就无从谈起。 

  又比如:一处富丽堂皇的娱乐场所建起来,可里面尽是些乱七八糟的项目内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之类不文明、反文明的东西;一处机关大楼建起来,可呈现给天下百姓的却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等,与“创建文明城市”岂不背道而驰? 

  如果说“硬环境”方面的事情主要依靠政府、设计、建造、监理等等部门来办,那么“软环境”就与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相关了。比如,好好的绿化搞起来(“硬环境”),可是广大居民不去爱护甚至有意无意去践踏,去破坏(“软环境”),那又怎么能够把硬环境的“好”长久保持下去呢?又比如,一个城市,一个小区,大面上很是光鲜漂亮,可是人际关系紧张,安全得不到保障,打架斗殴,小偷出没,“路怒”普遍,邻里之间关系冷漠——“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甚至动不动粗口相向,人们常常生活在“不快乐”之中,那又怎么能够说这里的文明创建好了呢? 

  比较而言,“硬环境”一般看得见摸得着,而“软环境”溶化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由思想、精神、氛围、基调、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故而不大看得见。于是,在少数领导干部那里,总是热衷于在花里花哨的所谓“硬环境”上下力气。“首长工程”、“献礼工程”、“面子工程”等等,不一而足,而对“软环境”的建设就缺乏足够的热情,不去下足够的“建设”、“维护”的苦功夫,甚至对种种不文明的人和事置若罔闻,故而软硬环境之间常常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畸形,不协调。这些都是与“创建文明城市”相背道而驰的坏现象。 

  “软环境”建设,往往不为某些好做表面文章的干部人等特别是领导者看好,从而放松、忽视甚至不当回事,这是后患无穷的——许多现实生活中的“硬环境”建设项目,“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时间不长便灰飞烟灭,自我消亡,“老状态”依旧。 

  这方面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就需要我们更用功,更扎实。(稿件来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报道
• 倾力打造“京南第一城”加快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2016-05-18 16:08:00
• 任丘市圆满完成2015年度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 2015-12-18 08:15:00
• 文明城市创建不在“小损”上失守 2016-06-15 16:07:00
•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议在我市召开 2016-05-13 14:34: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