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任丘文化
任丘深挖“非遗”元素弘扬廉政新风
发表时间: 2018-01-15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任丘市梁召镇辛安庄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音乐会的表演者们在现场排演《山坡羊》,每到精彩之处,都能博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辛安庄音乐会的发源地。现场观看表演的河北大学艺术学硕士研究生朱丹,多年来一直关注辛安庄音乐会的传承,用她的话说:“音乐会以这样的方式,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传输正确价值观,使人民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道德教化。”

  

  这是任丘深挖“非遗”文化廉洁元素,释放廉洁文化力量的缩影。任丘历史悠久,具有厚重的文化内涵,境内拥有“民间音乐会活化石”辛安庄音乐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任丘大鼓、南漕口錾刻工艺等1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任丘也是文学流派“荷花淀派”的诞生地之一。“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汇了廉洁、诚信、礼仪、崇德向善等文化元素。我们将这些元素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打造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起到直观的教育效果。”任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着眼于此,任丘围绕历史廉政文化、白洋淀红色文化,主推以“成立廉洁研究机构,创建廉政教育基地,整理创作廉洁文艺作品,筹备廉洁文化节,编撰廉洁文化研究论文集,申报创新课题”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工程,积极培育高品位的廉洁文化品牌。截至目前,任丘创建廉政教育基地6个,廉政社区75个,廉政文化村106个,评选“廉洁好家风”家庭550户,收集整理廉洁故事150个,公开出版廉洁文化书籍23本,制作廉洁文艺作品专辑1000份。

  

  同时,任丘瞄准华北石油创业文化,在国家矿山公园等13个游园中融入廉石、廉景、廉诗、廉画等廉洁元素,打造深受群众喜爱的廉洁公园。在新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集剪纸、泥塑、工艺芦苇花、影视文学创作、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廉洁教育基地。目前,基地已收集廉洁文化书画、根雕、文学作品、剪纸、工艺芦苇画等作品千余件,运用廉洁文化的力量,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生根。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喜报频传 2018-01-02 09:22:00
• 任丘市非遗项目亮相“京津冀”文化创意展销会 2016-10-28 16:27:00
• 任丘阴阳八盘掌 2016-06-02 17:10:00
• 第六实验小学组织教师参观任丘市博物馆 2017-06-15 16:02: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