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任丘文化
任丘大鼓会将上央视
发表时间: 2017-03-07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5日,在我市文化馆前,一群任丘大鼓队的鼓手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再过几天,3月16日,来自辛中驿镇边关村、安里店和北汉前桐村的大鼓队将代表任丘,随星光大道获奖歌手芳芳去参加央视的《幸福账单——非遗专场》节目,用实力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任丘大鼓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最初用于鼓舞士气,后来逐步演变成逢年过节、丰收之后表达喜悦心情的庆典方式,表达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建设家乡的无限激情。

  任丘大鼓,其明显的特征表现为:一是个儿大。一般鼓直径多在2米左右,用整张黄牛皮精制而成,用铁钉1600余枚,可由6到8人同时敲打;二是鼓重音厚。当大鼓擂动时,声如狮吼龙吟,势如万马齐奔。

  当大鼓进入状态的同时,佐以铙、小钹、大镲、铛铛等传统民间器乐随之合拍,更加烘托出大鼓的雷霆之韵、雄浑之情、奔放之趣、整体之美。任丘大鼓套路多达108种,编排新颖,独具匠心,从鼓槌的舞动,敲击位置、力度的不同,到鼓手之间的相互配合、轮转换位都有讲究。

  任丘大鼓以自己城市命名的器乐,正是它的地域性,与众不同的特征以及它所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才在当地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爱、欢迎、积极参与。 

  如今,任丘大鼓已发展到百余面,遍及任丘市18个乡镇,形成了“无人不知鼓,无庆不敲鼓”的局面。任丘大鼓目前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大鼓 2016-04-28 14:22:00
• 任丘女孩与大鼓同登央视“星光大道”拿周冠军了 2016-05-23 15:07:00
• 喜迎元宵节 河北新闻网影像河北"新春非遗"采风团走进任丘 2017-02-13 09:37:00
• 任丘市非遗项目亮相“京津冀”文化创意展销会 2016-10-28 16:2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