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在2020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01-20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

  为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全社会弘扬向上向善、互帮互助时代新风,市文明办决定,2020年春节期间在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孝敬、洁净、节俭、和谐、平安”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主题性、共需性、差异性、特殊性四大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市上下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

    二、活动项目

    (一)突出做好主题性志愿服务。一是开展“中国梦”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到村(社区)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群众维护核心、拥戴领袖。二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讲。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更好的团结群众、凝聚人心。三是开展方针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沧州市委市政府和我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宣传解读党的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尤其是精准脱贫领域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创业人士宣讲移风易俗,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导文明节俭、绿色低碳、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志愿者在城市社区宣传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引导群众孝老爱亲,团结邻里,做文明守礼的时代新人

  (二)全面做好共需性志愿服务。一是突出特色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依托社区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群众健身广场,组织群众开展传唱爱国歌曲、诵读经典、体育健身庆新年文艺联欢等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二是聚焦“科学、安全”开展科学、应急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气化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天然气等,宣传安全用气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三是开展“干净环保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劝导人们不放烟花爆竹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维护城乡环境卫生的洁净。

  (三)精准做好差异性志愿服务。在满足广大群众普遍性、共性的现实需求的同时,针对每个人、每个家庭在日常工作学习、生产生活中涉及的情感生活、邻里关系、社会关系、家庭变故等不同个性需求,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要组织一批专业志愿者,根据服务对象年龄、地域和思想特点,接受习惯的差异,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确定不同的服务内容,努力满足个性化、差异化需要。

  (四)高度重视做好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是关爱空巢老人。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温暖留守儿童。开展“和谐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留守儿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消除孤独、坚定信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协助其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与父母进行亲情互动。三是帮扶贫困群众。组织志愿者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开展好扶贫帮困为主题的志智双扶、心理疏导、卫生保洁、生活帮办等服务。四是引导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文明宣讲、法律援助、感知家乡等服务,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春节期间是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全市各级各单位都要积极参与进来,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丰富和活跃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补齐“精神短板”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件大事,与春节期间的“三下乡”“四进社区”结合起来,与“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实施方案,强化保障措施,注重实际效果。

  (二)精心设计、突出个性。要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好地符合现代过节方式,符合人际交往习惯,符合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注重宣传、及时反馈。全市各新闻媒体要对春节期间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有利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留存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在相关蓝信群内反馈,并于2020年2月3日前汇总后报至市文明办邮箱(rqwmb@163.com)。

                                           任丘市文明办

                                          2020年1月14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志愿传情,情暖人心:蕾莎·汇生活召开志愿服务工作表彰会 2019-11-25 16:47: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2019-11-20 14:26:00
• 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志愿星期五·干干净净过大年”活动 2019-02-03 17:09:00
• 各社区开展“写春联、送福字”系列志愿活动 2019-02-01 17:07: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