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19-08-15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

  秋风已至,又逢“中元”。中元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然而,每到中元节等祭祀时节,烧纸焚香祭奠之风盛行,人们多在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坟地、苇田使用纸制冥品焚烧祭祀物品,火光冲天,烟雾弥漫,甚至引发火灾。这种不文明、不环保、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环境,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社会文明程度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倡导文明祭祀的倡议:

  1.党员干部带头,深化殡葬改革。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革除丧葬陋俗,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崇尚科学,倡导鲜花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仪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各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工作在基层、在群众影响大的优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2.实行文明环保祭祀,摒弃陈规陋习。

  全市人民要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等祭奠物品。用更加环保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3.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

  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充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照料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任丘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任丘市文明办

                                                                                  2019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王锦荣
  相关报道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倡议书 2018-03-30 11:04:00
•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9-03-28 09:24:00
•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6-04-01 14:25: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