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任丘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9-11-20 来源:任丘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各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实践活动,市文明办决定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选出优秀志愿者、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若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 月20日至2018年12月13日

  二、推荐条件

    1.优秀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2)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正式注册,长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录入的工时累计达到100小时以上。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方面,在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方面,在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进社区方面,尤其是在积极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单位社区结对,共创文明城市”“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2.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在“燕赵志愿云”系统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1年(包括1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

    (3)按照任丘市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参与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环境保护、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获得服务对象和主管部门的认可,在脱贫攻坚、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市市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市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0%。

    (3)按照市文明办制定下发的《关于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七个一”机制的通知》,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4)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推选程序

    (一)申报推选(11月22日至12月5日)

  (1)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以下简称各乡镇)和各部门向组委会推荐优秀志愿者、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组委会成员单位也可择优推荐本系统优秀志愿者、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2)各办事处向文明办推荐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每个办事处不超过3个)。

  (3)各志愿服务组织直接向文明办推荐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申报先进志愿服务组织。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志愿服务组织填写推荐表(附后),优秀志愿者每人提供3张活动照片,其余申报类型提供5张照片,要求主题突出、图片清晰,活动内容多样,于11月24日前,连同推荐表电子版发至组委会电子邮箱(rqwmb@163.com),同时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任丘市文明办。联系人:李飞、田士林,电话:2216723。

    (二)评选公示(12月6日至12月13日)

    组委会从推荐名单中确定表彰名单,并在电视台、政府网站、任丘文明网、“任丘发布”微信公众号、“爱任丘谋发展”百度贴吧公示。公示期间,各乡镇、各部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宣传推选活动,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隆重表彰(12月下旬)

  拟于12月中下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中国特色志愿文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宣传推选工作,确保推荐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二)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村镇、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窗口服务单位,着重推荐来自群众身边,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让人们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推动形成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体格局。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组织群众开展网上留言、贴吧互动等活动。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展示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的积极成效和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的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附件:1.任丘市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2.任丘市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任丘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推荐表

  4.任丘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推荐表

                           任丘市文明办

                            2018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田士琳
  相关报道
• 任丘市创城办关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18-08-01 11:27:00
• 市职教中心开展“青年志愿·交通文明行”志愿服务活动 2018-06-14 15:16:00
•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明检查指导创建点位 2018-05-22 15:36:00
• 市工商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子活动 2018-04-18 10:40:00
河北省任丘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